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徒手扒地铁门,这是作死的节奏
http://www.scol.com.cn(2016-7-21 8:4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赶不上列车,硬是徒手扒住车门。危险不说,还把地铁“逼停”一分半钟。近日,昆明一名女子在地铁2号线北部汽车站乘坐地铁时,在灯闪铃响之际要抢着上车,被正在关闭的安全门夹了一下。虽然女子没有受伤,这趟列车却因此晚点了一分半钟。(7月21日云南网)

  在地铁即将启动开行的时刻,有人居然不顾安全徒手扒门,意欲强行上车,这个突然而来的举动让人倍感意外,更让其他旅客特别是地铁运营方担忧,因为一旦处理不当,就会发生重大事故,这绝非危言耸听。

  据悉,徒手扒车门的是一名来自昆明的女子,之所以这么做,可能与急于赶时间有关。谁都知道,地铁一旦灯闪铃响,乘客必须离开车门,这是一种本能,因为列车有很大的动力与惯性,如果乘客被车门夹住,列车运行之后,不仅这名乘客生命不保,而且有可能连累到其他同车乘客,列车一旦紧急制动刹车,难免不会发生意外。

  笔者注意到,很多网名在跟帖中称这名女乘客为女汉子,为赶车而置生死于度外,如此冒险堪称一大奇葩。或许你没有违反规定的故意,但是造成的后果已经显现出来,列车不仅被“逼停”了,而且还造成停电与晚点,这恐怕是当事人所没有料到的。

  不作死就不会死的道理大家都懂,你徒手扒门,分明是一种作死的节奏,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显然是一个侥幸,新闻中没有提及地铁方面对当事女乘客的追究与处理,但我以为此事不能不了了之,必须举一反三,看看女乘客究竟因何扒门?是不知有关规定还是故意而为?而更为重要的则是追究其危害公共安全的法律责任,不让其付出违法违规的成本与代价,就不足以惊醒世人。还是那句老话,公共安全高于一切,每个人出门在外,都有责任与义务维护公共安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