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幼儿园放色情片”看点在哪里?
http://www.scol.com.cn(2016-7-21 8:4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磊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上午,记者接到河南省郑州市郑州启元阳光谷国际幼儿园家长反映称,7月16日下午,该幼儿园工作人员在园内播放淫秽色情影视片。因播放影片的电脑外音与园内广播喇叭相连,整个小区居民听了足足半个小时不堪入耳的淫秽声。最终,在小区多名居民强行制止下,对方才停止播放。随后,警方赶到现场,把播放人员带走调查。(7月20日未来网)

  幼儿园播放色情片,着实让人大跌眼镜,错愕不已。幼儿园何许之地?旧称蒙养园,为学前教育机构。幼儿园教育,作为整个教育体系的基础,是对儿童进行预备教育,是孩子认知世界的启蒙阶段。在全民关注学前教育的新形势下,家长对幼儿园的教育期望越来越高。赢在起跑线,是父母共同的夙愿。

  然而近年来,各地幼儿园性侵、虐童、中毒等恶性案件频发,让不少家长心生隐忧。似乎凡是媒体曝光与幼儿园相关的消息,就一准没好事儿,公众也会格外敏感。据家长反映,郑州启元阳光谷国际幼儿园的工作人员,在园内播放淫秽色情影片。园长给出的解释是:“此事是我们园里厨师所为。”警方调查后,称是因播放者不懂电脑,视频打开后看了会就外出办事。没想到电脑一直播放,外音通过电脑连接到外面喇叭,以至于小区很多居民都听到了。

  如果说,整起事件的来龙去脉仅此而已,倒只是一场让人匪夷所思的“意外事故”,不必过分苛责。毕竟,幼儿园的孩子并没有目睹污秽不堪的画面,只是听见空气中弥漫着一些似懂非懂的声音。可偏偏附近家长将这一切听得真真切切,幸而影片不是在教室播放,终归是“虚惊一场”。

  如果在教室里播放色情影片,一切就另当别论。此前就有媒体报道,法国幼儿园一名女教师在课堂上错放色情片,给孩子们观看。无论是否“错放”,造成的不良影响是孩子看了影片。细想此事,即便是厨师“不懂电脑”的无心之失,令人咋舌的是,厨师是在哪里观看色情片?电脑外音为何与园内广播喇叭相连?不堪入耳的淫秽声音,终究是传到了孩子的脑海里,而对于这所号称与国际接轨的幼儿园,名誉上更是一种莫大的损害。难道只是警方的批评教育,厨师的书面检查,或是园方将其开除,即可大事化小?

  另一个“关键看点”在于,多名学生家长听到广播喇叭里的污秽声音后,与园内工作人员交涉却“无人理睬”,通知保安后也“没能及时制止”,居民强行制止后,“对方”才停止了播放。工作人员、园内保安、以及“对方”的各自姿态,更值得进行细细推敲。如果园方及时处理,淫秽声又怎会持续半个小时?

  幼儿园是孩子认知世界的启蒙阶段,而好奇则是生命的自然。对于年幼的孩子而言,接触如此过度的刺激,容易造成身心的伤害,这种伤害往往很难补救。谁也不敢保证,这些强行侵入脑海的声音会不会给孩子某种潜在的影响。这一“意外事故”,也再次为幼儿园的管理问题鸣响警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