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整治不文明行为应多一些较真
http://www.scol.com.cn(2016-7-20 8:26: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呼延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男子谭某怎么也没想到,因为自己在火车站随地吐痰被陌生人“看不惯”。当火车呼啸进站的瞬间,他被对方猛推一把,从站台掉下一米多高的股道,眼看就要被火车撞上。所幸他反应迅速,迅速一跳,躲过了一劫。目前,对其痛下狠手的李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长铁警方刑事拘留。今日,长铁警方通报了此事。(7月19日 人民网)

  不知何时开始,一些“不文明”的新闻总会浮现在我们眼前,如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向车外丢烟蒂、抛果壳;在景区文物上刻字,甚至骑雕像;乘坐高铁列车晾晒臭脚,不遵守禁烟规定偷吸香烟,导致列车停运……。对于这些不文明行为,哪怕人们牙根恨得痒痒,也只能无奈地接受。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此次事件“吐痰男”的自私行为确实招人唾弃,从一个层面反映出了国人容忍不文明行为已经到了临界点,是对不文明行为长期不满和怨气发泄。但,暴力维护文明却是另一种不文明,李某制止不文明的过激行为不仅违背了道德,更是触犯了法律。

  显然,推一把成为了李某一种解恨的发泄,成为了对谭某一种带有教训意义的警告。但是,遇到这些不文明的行为时,我们也要克制自己的情绪,万万不可冲动,否则换来的只是私愤的倾泻和对法律的漠视。幸亏被推者反应迅速躲过一劫,万一没有及时躲过,被火车撞伤或致死,那李某岂不要悔恨终生。若用暴力对抗不文明只会导致更加的不文明。难道对待那些没有涵养和没有素质的人,只能采取没有素质的方式去处理吗?

  笔者认为破除不文明行为,首先,个人认识上的提升是解决游客不文明行为难禁的根本,因此铁路、新闻等各大媒体要加大文明出行的宣传教育力度,及时提醒践行文明之举,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甚至可以开行文明旅游专列,引导乘客文明出行;其次,构建全方位无死角的文明体系,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不文明人加大其行为成本,限制其乘坐高铁、飞机、进出旅游景点等;再者,我们要有“我是维权主体,我也是参与主体”的意识,发现影响他人的不文明现象要及时制止、积极举报。

  随着暑运高铁游的走俏,文明出行尤为重要。如何杜绝不文明现象的发生,我们每个人都要补上文明出行这一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