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吐痰or偷袭都是私欲膨胀的丑态
http://www.scol.com.cn(2016-7-20 7:4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位哲人说过,“人心是妄念,贪欲和阴谋的污地,丑恶意念的渊薮,诡诈的都会,欲望的战场”。但人心的丑陋更在于“自我”,在于把自己的私欲凌驾于理性之上的“以暴制暴”,在于以牺牲人性为代价的苟全。  

  据中国青年网7月19日报道,湘潭火车站近日发生惊险一幕,男子谭某因为随地吐痰,被坐在旁边的李某在K1779次列车呼啸进站的瞬间,推下一米多高的股道,眼看就要被火车撞上,所幸他反应迅速,逃离股道,躲过了一劫。  

  当然,我们能够体会到李某面对一个不停随意吐痰者忍无可忍的愤怒,但是以“偷袭”的手段来报复则更显丑恶。人们往往把这种事归于当事人的不文明,窃以为,这两者的行为与文明无关,因为文明是以文化为基础,是对文化的升华。  

  而这起冲突的双方尽显人性的丑陋,说到底,他们都是在自我欲望的世界里为所欲为,眼中根本没有他人可言。谭某可以当着别人的面不停的吐痰,在公共场合下,这本身就是反人性的(相对于性善论而言),这与当着别人的面屙屎拉尿并无本质不同。同样,李某的极端在于他把自身不能承受的愤怒,让别人用生命来平息。  

  显然,尽管谭某再可恶,不至付出生命的代价,他的所作所为除了被周遭的眼光鄙视外,只能依托于相关处罚条例来约束,或者通过觉醒后提升自我修养来消弭。但李某则要经受法律的惩罚,虽然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也曾是受害者,毕竟他的行为触碰到了法律红线。何况他的举动本身并不是维护大众的利益,而是对自以为遭受的侮辱的一种极端反抗。  

  说到底,两者都是大众视野下私欲膨胀的丑态样板。反思这起事件,不难看出,在公众场合有两个情绪极端存在,除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大众心理外,还有一种自身利益被侵犯后的怒不可遏的极端情绪。  

  面对公众场合的丑陋行为,大众的沉默本身就就是一种妥协和受伤害,一旦这种妥协“惹祸上身”时,情绪便容易走向极端,报复他人的同时也对自己造成二次伤害。  

  世俗文化状态下,文明只是“副产品”,或者说拜金主义下,仅靠物质填充的生活,文明只是被摒弃在私欲的一隅苟存,一旦自身利益受到侵害,便祭出文明的旗号,假文明之手行丑陋之事,而整个过程从来与文明无关,可笑耶?可悲耶?  

  再反观这起事件,那些无辜的受众和铁路工作人员却成为他们情绪对抗的“受害者”。火车站本来就人多繁杂,等车的焦急更是容易引发情绪暴躁。虽然此类事鲜有闻,但我们绝不能当做孤例来看,情绪化的行色匆匆中,谁能保证下一刻不会发生。  

  惟愿大家能多为他人着想,能多一份对不雅之事说不的心,能多一份对安全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