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防范“呼死你”骚扰需要严打
http://www.scol.com.cn(2016-7-18 9:3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北京市民聂先生称遭遇“呼死你”软件攻击,每小时600个电话打进,还被要求转账300元可停止骚扰。事实上,与其有共同遭遇的不在少数。通讯专家介绍,可下载一些拦截软件,通过设置拦截无主叫号码电话,便可脱离困扰。警方则建议市民遇到上述情况,可立即报警求助。(7月17日《新京报》)

  对于“呼死你”我们并不陌生,本来是协助有关部门整治非法广告的,但如今却被滥用,竟然被不法分子用来对付市民,甚至出现了敲诈现象,这实在出乎我们的意料,不过,深追下去,不难发现,“呼死你”成为新的敲诈手段,是迟早的事。因为一方面使用“呼死你”很方便,且成本又低。网上有大量“代呼”和买卖“呼死你软件”的网站和网店,并有用于手机和电脑等多种模式。使用成本非常低,基本上千次可能才几分钱;另一方面是监管不业,特别是运营商往往表示无能为力。对于不法分子来说,使用“呼死你”收益颇大,如果一个人愿意花300元“消灾”,骗上几千人几万人,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

  面对“呼死你”骚扰,遭遇到的人恐怕连死的心都有。一天遭1万多个无主电话骚扰,谁受得了?很多人恐怕要花钱消灾了,毕竟花300元,不是大数目,图个清静。可这么做,却是助长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遭“呼死你”骚扰该怎么办?有专家建议,一种是在手机上安装主流安全软件,将拦截模式设置为“只接受通讯录”“只接受白名单”,或者“全部拦截”,就能有效避免手机被不断呼叫;另一种是保留通话记录,向工信部和电信运营商投诉,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通过公安机关固定证据,惩治不法分子。这就有两个问题,投诉或是报警,处理的速度有多快?如果时间过长,或是只是图个不再“呼死你”,并没有相应的赔偿,恐怕受害者利用“法律路径”解决的积极性不会太高。

  从法律的角度看,用户与运营商之间已经达成契约关系,运营商有责任和义务保证其用户得到安全、顺畅的通信服务,对于“呼死你”这种恶意骚扰的情况,运营商有责任进行管控。用户如果拿出被恶意骚扰的证据,运营商应采取有效手段制止恶意骚扰号码。可问题是运营商解决此类问题并不积极。因为会断了自己的财路,更重要的是,即便是成为了不法分子的“帮凶”,也不会有任何的损失。其实,对于运营商来说,解决“呼死你”并不困难,除了职能部门有过申请“呼死你”的,其它都视作非法,一旦发现,立马停止,如此,用户也不会一天遭1万多个无主电话骚扰。如果能够对运营商开出“巨额罚单”,如果受害者能够获得巨额赔偿,那事情的解决就容易多了。当然,对于不法分子是绝不能手软的,要严厉打击,不让不法分子得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