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路怒”的结果,谁也不是赢家
http://www.scol.com.cn(2016-7-17 8:3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4日晚上8时30分,受害人周某在广东梅州五华县河东镇下坝河堤路段停车购买水果时,与堵在后面的小汽车车主发生了口角,引发双方打架,致使周某受伤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犯罪嫌疑人在公安机关的追捕和家属的劝导下,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7月17日《羊城晚报》)

  近年来,坊间常流传这样一个热词——路怒,伴随私家车的快速发展,使得路怒发生的频率大幅攀升,而骂战升级之后,往往就是爆发激烈的冲突,上演“全武行”已经在所难免,双方就地摆开“战场”,进行一场没有赢家的对决,很少有人报警求助。

  路怒的产生其实很简单,有些司机在行驶途中,不经意间冒犯了他人,给对方造成了误会乃至误判,于是在路上你别我的车子、我别你的车子,更有甚者,在路上你追我赶,谁也不愿服输,超速画面险象环生,堪比惊险大片。

  愿赌服输,这是一句老话,在我看来,只要赌气开车,则是愿赌必输。想占上风的人往往是最大的输家,因为这个时候心火旺,遇事不冷静、不理智,就会冲撞法律法规的底线,对他人、对自己、对家庭都是不负责任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路怒一旦爆发,谁也输不起,到那个时候,吃后悔药再也来不及了。

  其实,路怒是可以抑制乃至消弭于无形的,出门在外,谁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矛盾,牙齿与舌头尚且会“打架”,何况在路上开车?我以为,大家只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善待他人其实就是善待自己,冤家宜解不宜结,没必要为一点小事儿大动肝火,你今天原谅了别人,明天你犯了错,同样也会得到别人的谅解,这是双向的因果关系。

  就新闻中的当事双方而言,前车司机停车购买水果,挡住了去路,主观上并非与后面的司机过不去,作为后面的司机,你可以善意地提醒,实在不行,大不了等几分钟,没必要得理不饶人,如果双方都善于处理矛盾,心平气和地对话,哪怕有一方作出让步,架是打不起来的,也就不会产生这样的命案,可见路怒很常见,后果很严重。

  既然路怒之后,谁也不是赢家,所有司机都应该好好反省反省,自觉远离路怒、摈弃路怒,遇到不讲理的司机,不妨大度一点、开明一点,实在被逼无奈,最好的办法就是报警求助,如此一来,路怒就没有存在的市场与空间,为路怒而“买单”实在不值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