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关怀被困洪水的生猪体现社会进步
http://www.scol.com.cn(2016-7-6 8:44: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戴安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4日,有报道关注了安徽省舒城县一养猪场6000多头生猪被洪水围困一事,引起广泛关注。5日,养猪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养猪场的一小部分生猪已经淹死,具体的死亡数目还没有统计,但目前政府已经组织了六安市的安徽西商集团来帮助转运剩余的生猪,也有其他的一些民众自发前来帮忙。(7月5日澎湃新闻网)

  本来因为环保等一些原因,这6000头生猪无法转移,6000头生猪养这么大,会耗费养殖户很多心血,养殖户难舍的眼神,与自己精心饲养的生猪诀别的感人场景被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该报道甚至上了各大网站头条。南方这场连续的强降雨,已经给不少地区造成严重洪涝灾害,截至7月4日9时,强降雨导致多地1646万人受灾,93人死亡,19人失踪。在天灾面前,一群猪的生死却瞬间刺激出了公众的“情怀”,当人们知道企业及民众帮忙转运生猪,一则庆幸这些“二师兄”得救,二则庆幸养殖户的心血得以保住。

  也有人认为,这些生猪还是难免被吃的命运,庆幸这些“二师兄”得救,完全没必要;也会有人认为,在天灾面前,应该优先考虑营救与帮助受到洪水影响的灾民,不能将有限的救援资源浪费在营救这些生猪身上,这是一种矫情。

  这些生猪自然难免被送上餐桌的命运,但它们不应该在洪水中这样死去,养殖户与生猪生死诀别,自然也多是可惜自己的心血白费,但在天灾面前,政府有责任保护好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好几千头生猪对养殖户来说,可能就是养殖户的全部财产。营救生猪,也体现了对民众财产的重视。

  此次事件中,政府组织转运生猪,可能更多考虑的是保护好养殖户的财产,而并不是生猪的生命,但我觉得这并不就证明了公众从此件事中感受到的“温情”是错误的。这一行动也是对动物生命的营救,这些生猪虽然难免被宰命运,但它们不应该在洪水中死于非命,就算它们最终要被送上餐桌,也应该在此过程中尽量减轻它们的痛苦,让他们可以走得更“轻松”。

  这让人想起1998年特大洪灾期间,一名叫晓晓的记者将自己的镜头对准了天灾中的动物,有一幕就尤其感人,晓晓发现洪水中一只母猪背上驮了四只小猪崽,奋力向他们游来,母猪明显力不从心,却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孩子……晓晓在98年大水期间,将关怀的触角聚集到了动物身上,而这在98年那场特大洪灾中往往被忽略了。6000头生猪的故事,一时间成了舆论热议的焦点,则让人感到公众对动物有了更多的关怀,社会更为重视动物福利,比以往有了更大进步。

  天灾人祸中,舆论焦点容易聚焦在人的身上,在人都难以顾及的情况下,动物的命运会显得更悲惨。在任何情况下,人的生命应该摆在首位,但关怀同样受难的动物,体现的是一种博爱与人间温情。不应该担忧会出现顾了动物却没顾人的窘境,当人们感受到动物也有情,动物也有痛苦,也更加能体会到生命的珍贵,更加应该爱惜同类,爱惜世上的所有生灵。天灾无情人有情,在这场波及南方广大地区的强降雨面前,公众的目光聚焦于营救生猪,也体现的是对生命的敬畏与珍重,从而才能形成更大的力量,去保护同胞,去一起共渡难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