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铁不是网络炒作的直播间和摄影棚
http://www.scol.com.cn(2016-7-1 8:11: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络直播网站的主播肖某及其助手杨某、王某三次在广州地铁进行晾挂衣服、饮酒、装睡碰撞女乘客、高声喊叫等炒作行为,并拍摄视频上传至网络谋利。6月29日,地铁警方将肖某、杨某抓获归案。(6月30日中新网)

  也许,在地铁中表演、炒作、作秀无需布景、搭棚、做模型、找外景地,不花一分钱,就能上演情景剧,既能给现场观众上演一出一出活剧,趁机给网站做一次免费广告,同时,通过网络播放,也会给观众带来如临其境的现场感。

  殊不知,地铁是公共交通工具,毕竟不是网络炒作的直播间和摄影棚,其运营必须受《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制约。尽管肖某等人不是地铁的业内人士,对于这个条例、哪个规定不必了解得一清二楚,但作为一个乘客,一个公民,尤其作为搞宣传工作的人士,对于如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该具备一定的常识。诸如,遵守秩序,尊老爱幼,不抽烟,不吃零食,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不逃票,不损坏地铁设施、设备,等等。

  家有家规,行有行规。在法制的社会,做任何一个行当,都不例外。网络直播网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块阵地,主办者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这块阵地上,要旗帜鲜明地唱响主旋律,大力传播正能量。然而,连乘坐地铁的规矩都不懂,或者懂而不守规矩,用这样的德行办网络直播网站,不免让人捏一把汗。

  肖某等人对在地铁车厢中表现出的不雅行为,不但不以为耻,却反以为荣,竟将一出又一出的不雅行为拍摄成像,上传网络,滋扰了地铁的乘车秩序在先,污染了网络生态在后,这是一错再错的表现。

  好在到案后,肖某等人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接下来要接受警方依法处罚,想必肖某等人是喜欢刷脸但又要面子的人,被警方处罚的这一过程不会成为今后网络直播中地铁炒作的“续集”,只要肖某等人深刻地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正正经经办网站,而不搞歪门邪道;创新搞直播,而不搞低级、庸俗、滋扰公共交通秩序的噱头,就能在网络空间占有一席之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