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要多给基层政府网站“做体检”
http://www.scol.com.cn(2016-7-26 11:2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李志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5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今年二季度政府网站普查结果。国务院办公厅在今年6月抽查的746个政府网站中,总体抽查合格率达85%,“僵尸”、“睡眠”等现象明显减少。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网站有112个,77.7%的问题网站集中在县级以下。(7月25日新京报网)

  可喜可贺,可歌可泣,可圈可点,与一季度相比,总体抽查合格率提升了3.5个百分点,“网站首页更新不及时、存在大量空白栏目、咨询留言长期不回应”等典型问题明显减少,存在大量空白栏目的网站比例由8.9%降至4%,首页面长期未更新的比例由9%降至7.2%。一项项数据表明,政府网站中的“病号”们得到了有效的治愈,由“僵尸”、“睡眠”变成了“活跃”、“苏醒”,普查见了效果。

  但进步不代表着完美,改善也并不意味着终结,喜悦的背后还是隐藏着忧虑的。不合格网站上百家,而且将近80%的问题网站集中在基层政府网站,可见,基层政府网站问题还是“老大难”的。因此,要多给基层政府网站“做体检”,帮助他们苏醒、复活、重生。

  信息时代、互联网时代,开通政府网站是与时俱进的表现,也是现实之所需。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并提供在线交流,为老百姓答疑解惑,便民利民;公开政务信息,有利于公众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让信息公开化、透明化,让权力的行使阳光化、制度化。可以说,政府官方网站,既是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也是便民服务和监督执行的窗口,而基层政府网站,与群众的距离更近,重要性就更不言而喻了。

  然而,此次普查报告指出,个别基层网站仍存在严重问题。其中,云南省“勐腊县保护所”网超过6年未更新,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中旗“科右中旗统计信息网”、黑龙江省“北安市公安局”网超过2年未更新,福建省福安市“晓阳镇人民政府”网存在大量空白栏目,陕西省“西乡县国土资源局”网部分咨询留言超过半年未回应。而除此之外,网站关停整改工作不规范、一些地方和部门忽视政府网站基本信息填报工作现象也是大量存在。此情此情,让我联想到了坏了的路灯,路灯矗立在路边,本是为人照亮,方面走路的,结果灯不亮、不运行,那么不仅无法发挥照明作用,反而还会平添让人撞上的风险。

  没有路灯,就赶紧安路灯;路灯坏了,就赶紧修好它。“僵尸”网站、“问题”网站,它的存在不仅折射的是一股不正的工作作风,更会严重损害政府公信力,疏远政府与群众的距离。因此,必须要多“做体检”,尤其是针对基层政府网站,要建立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强与上级或其他政府网的协同联动,强化对政府网站的监督考核,确保整改到位、解决问题、发挥实效,让网站更好地便民、利民、惠民,让网站使我们彼此的心更亲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