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政府网站“沉睡”因主要领导不懂网
http://www.scol.com.cn(2016-7-26 8:06: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办公厅今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指出,全国共发现不合格网站112个,有政府网站超过6年未更新。(7月25日,人民网)

  2015年首次全国抽查以来,政府网站“僵尸”“沉睡”现象有所改观,但仍有不少“钉子户”,虽然用国家层面亮“红牌”,但不拿出实质奖惩措施,估计明年第三次全国普查时,还会有不少“不合格网站”,甚至会“有政府网站超过7年未更新”。单靠全国抽查还不够,还要挖出政府网站“活力不够”的根本原因。

  笔者有省级层面政府网站管理的经验,以自身经历来看, 政府网站“沉睡”因主要领导不懂网。各级政府各种事务太多,对办事人员而言,一个核心能力就是“分清哪些事是领导关注的”,换句话说是“不做就过不了关的工作”。笔者维护政府网站时,主要领导尤其重视官方网站、两微工作,而且亲自部署落实工作策划布置与宣传报道公示工作。重要的会议,报道由主要领导亲自审稿,确保半天内上官方网站。

  主要领导重视如斯,具体官员和部门怎敢懈怠网站,导致网站“沉睡”呢?一句话,中国政治生态下,领导重视的事,才叫真正重要,才有可能推行。所以说,政府网站“沉睡”,根本原因还在于“领导不重视”,“领导不重视”原因何在?不懂网。

  厘清了这一点,就要对“僵尸”“沉睡”网站所属政府主要负责人问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规定,行政机关“不及时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情节严重的,对行政机关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处理“直接负责人员”没用,越是在基层政府,公务人员越是超负荷工作,领导不重视网站维护更新,“做了等于白做”。今年是国务院第二次公布“火力不足网站”,光有通报还不够,能不能处罚几个“僵尸网站”所在政府主要负责人?而且由上级政府直接给予处分,让主要负责人为自己的“权力傲慢、拒绝信息监督”付出实质代价。

  根除“僵尸网站”,根子上还要让主要领导“懂网”。中国已是实质上的“互联网大国”,正在致力建设“互联网强国”。不懂互联网的领导,也很难说是“合格的领导”。所以说,针对“僵尸网站”“睡眠网站”屡查不止现象,政府也要反思,有多少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因为年龄大或是思想僵化落后原因,拒绝接受互联网教育,有多少主要领导做不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

  国家战略层面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互联网工作重要到国家战略高度。各级宣传、网信部门是否要给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们多加培训,让他们上网、懂网、重视起网络?

  政府网站“沉睡”因主要领导不懂网。关键还是让主要领导在互联网意识上“不沉睡”、“不装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