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白条式责任书”如此做事之风不可长
http://www.scol.com.cn(2016-7-25 8:2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明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年初,各种责任书就纷至沓来,环保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食品安全责任书、年度目标责任书等,种类繁多。”当地一位干部表示,这些责任书签完就搁柜子里了,事前指导、事中管理都跟不上,责任书成了“打白条”。(7月24日 《人民日报》)

  目标是是前进的动力,而责任书就是前进的压力,有压力才会更有动力,这原本是干部对自己工作的一种规划,是对群众的一种承诺,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才能时刻绷紧一根“正确为官,好好为民”的弦,只为让群众满意。

  在实际的工作中,签订责任书是一种落实目标,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推动工作在“实”上见真效的一种有效方式,所以每到年初,各种责任书就纷至沓来,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看起来着实令人高兴。

  但是,还没有来得及高兴,这些责任书就被搁在柜子里,成了只是写在纸上的文字,除了应付检查,给自己一点心理安慰,实际上是没有一点作用的,也成了很多部门的“例行”程序,只是走程序,但是却不会走实效。

  其实,这种打白条式的责任书,不但不能发挥作用,还会起到反作用,既然口口声声说要解决问题,要为民谋福利,那么为何却不见一点动作,这其实是在消磨群众的信任,不但缺了诚信,更滋生了一股工作不实的歪风邪气,让“责任书”变了味。

  签订这种“白条式责任书”并不是浪费一点纸张,多开一些会议的费用,更不是多牺牲干部工作时间的问题,而是从根本上来就是“官念不正”,对自己,对工作不严不实,更不要说对群众能够全身心地付出了,因此,监管不要成摆设,要挥好鞭子,让签订责任书的干部能够快走,而不是不走。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所以不要去忽悠群众,不要失信于民,更不要投资政府的公信力,那些只会让民心远离,既然签订了承诺,不管多难,都要以落实目标来鞭笞自己,以群众满意来检验自己,才能正风正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