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领导干部违规聚餐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6-7-25 7:5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南省衡阳市纪委查处一起换届考察期间违规聚餐案件,聚餐者为衡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新国,衡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姚宇旺,衡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聂志文等11人。(7月24日新华网)

  这是一起典型的违纪案。聚餐者涉嫌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聚餐的时间节点正处于换届期间,应该说,其性质是比较严重的。

  这些涉嫌违纪的干部都算是有点身份的,换句话说,他们所接受的政治思想教育、法纪教育等都不算少,而且禁酒令、严禁公车私用、换届纪律等项规定可谓三令五申,但是,不论是规定、还是纪律,在这些人面前都已经成了耳边风。

  从表面看,这11人的问题都出在嘴上、腿上,餐费为1100元,烟酒费用为4000多元。同时,还违规使用4台公车、1台警车;从实质上看,这些人违背了自己向组织作出的换届纪律承诺,嘴上一套,行动上又是一套,搞团团伙伙,作风建设已经不在路上。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换届的敏感期间,有11人抱团顶风违纪聚餐,说明他们具有相当大的胆量。八项规定,换届纪律,在他们面前,只是门面上的装饰品。有人监督就执行,无人监督就不执行;想执行,就执行,不想执行,就不执行;在县城容易发现的地方就执行,在距县城4公里外不易被发现的一家土菜馆就不执行。捉迷藏,躲猫猫,只要能大快朵颐,就实行拿来主义。聚餐享用口福的同时,圆桌的、多边的、双边的交流更是一个没有公开的秘密。

  违规聚餐也说明他们具有相当大的能量,在顶风违纪问题上,11人能抱团公款吃喝,抱团公车私用,可不是一个小数字。这11个人一呼众应,说明在他们之间有着无形的“粘合剂”在起催化作用,这个“粘合剂”当然不是讲政治、讲纪律、讲原则、讲大局,而是小团体、小山头、哥儿们交情、江湖义气。在特定的敏感时期,居然有11人没有管住自己的一张嘴(除了吃还有私下交流)和两条腿,他们的自律意识是不是还要从小学生在课堂上“把手背后面”做起?

  换届考察期间,违规聚餐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在涉嫌违纪的11人中,上级对3人予以停职,并立案调查,对8人继续进行组织调查,视情节和态度,再给予相应处理,同时还表示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实查处换届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决心之大,值得期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