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干部常住工作地就能提人气?
http://www.scol.com.cn(2016-7-23 8:3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除开会、请假和出差等特殊情况外,每周工作日在山亭居住不少于3天。”近日,微博上一则关于“山亭区要求干部每周在山亭居住至少三天”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对承诺书的居住要求是否合理提出质疑。今天下午,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山亭部分干部在枣庄市中区等地居住,该做法是为了给山亭当地聚人气,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治理部分干部“走读”问题。(7月22日 大众网)

  干部居住地和工作地分处两地的情况,在快速发展的当下并不显见。在山东山亭,有不少干部也面临着这样的情况。山亭为了提高本地的人气,治理干部走读现象,要求干部每周至少在工作地居住3天的要求,既有合理成分,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值得深入探讨,以保证政策既促进地方发展又保障干部的正当权益。

  从治理干部走读的角度来看,要求干部在工作地居住,确实有促进干部深入了解工作,及时应对工作情况的有利因素,避免干部上班不上心情况的发生。

  从提升山亭当地人气的角度讲,要求干部在工作地每周最少住三天,这样的要求,恐怕很难达到预期效果。毕竟,机关干部在当地人口中的比例并不高,希望通过干部定期住下来提升人气,数量上并不占优势,倘若强行要求干部住下来,干部或许也有怨言,不管从主观的态度还是客观的人口数量比,干部常住工作地用以提升人气的目标很难达到预期效果。聚拢人气,应该瞄准的是普普通通的各阶层群众,只有群众在住房、公共服务、消费、出行等各个方面享受到了广泛的便捷性和益处时,提升人气的目的就会自然而然的得以实现。因此,找机关干部提升人气是找错了“立功对象”。

  一座城市的对外吸引力,除了人口因素外,还有包括它的文化内涵、自然生态、是否有良好的公共服务和便捷的商业和社会化服务。在不少城市,都在推行产城同体,以产业带动人口的聚集,就是看到了产业的凝聚效应,因此,把提升人气的目标寄希望在干部身上,而忽略其他产业的聚焦效应,确实是找错了重点,效果可能收效甚微。

  当然,应该承认,治理走读干部,确实要求干部保证在工作地有足够的工作时间。但这项目标,不能侵害干部作为普通市民居住和出行的权利。在严格落实上下班制度、请消假制度、值班制、应对突发事件等制度时,完全可以保证工作时间不受影响,并且在非上班时间完成指定的工作任务。

  干部在工作地常住引发争议,原因在于双方的站位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在落实工作促进工作地发展与保证干部个人正当权益方面,确实需要权衡,并且只有在提升普通民众的应有权利和社会便捷度时,在提升当地相关产业大发展上,才能真正提升当地谋求发展的人气、和谐生活的人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