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村干部入户调查被害亟待真相
http://www.scol.com.cn(2016-7-22 8:2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0日,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黎安镇大墩村发生一起恶性伤害案件,该村一经济社社长带队进村入户做群众工作时,被伤害致死。(7月21日央广网)

  基层干部入户调查,这在当下这个社会大背景下,可以说是一件常态化工作。无论是从密切干群关系,还是推进基层具体工作来说,村干部入户调查都是职责所在,工作要求使然。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居然发生了入户干部被伤害致死事件,无论是对于群众,还是对基层干部,或者是对于广大网民来说,都是一件不可思议甚至匪夷所思的事情。究竟是哪里出了差错,在刀捅村干部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事实真相,确实需要相关部门及时澄清消息。

  从村民角度而言,这次的入户调查应该是一件好事情,为啥就出现了伤害案件呢?据报道,当天上午8时多,大墩村委会第七经济社陈海胜带工作队进村入户开展农村就业意愿调查情况时,遭到犯罪嫌疑人用刀将陈海胜捅伤。也就是说村干部是为了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而开展的一项惠民活动,毫无疑问,经过这种扎实的意愿摸底,可以为相关部门提供详实的就业信息,这对于村民精准就业是有好处的。按常理来说,这应该得到广大村民的拥护和点赞。为啥村民要恩将仇报,显然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这个村民身上。由于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我们难以从中找到问题根源,所以只能静候调查结果。

  从村干部角度而言,虽然这位村干部的个人信息有限,也不知道其基层工作经历多长,但作为基层干部也应该知道如何与群众打交道的方式方法,要不然也不可能让其带队入户进行调查摸底。能够“带队”,显然也说明了其基层工作经验与能力是没有问题的。从新闻报道的基本信息来分析,至少这位村干部是已经入户了,或者说已经与村民有过具体的语言交流和接触,要不然也不会发生伤害事件。但在与村民的交流互动过程中,究竟说了些啥,又因啥问题引发了纠纷,进而导致被伤害,显然也需要官方做出基本的说明。

  从基层换届的角度而言,今明两年正是基层两委换届选举的关键之年,依法保护广大基层干部的人生安全也是一种当务之急。无论这个事件背后有怎样的真相,也不管彼此双方存在怎样的过节与矛盾。总之,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发生这样的故意伤人事件。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语境下,居然发生对入户调查的村干部进行伤害事情,确实值得深刻反思。虽然这个事件带有一定偶然性和突发性,但强化基层农村的法治教育必须扎实推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