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教改”不该是局长一个人的战斗
http://www.scol.com.cn(2016-7-22 8:2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于教育改革工作被叫停,疑为张家口市涿鹿县教科局长郝金伦的辞职信在百度贴吧和微信上被网友热传。这起辞职事件引发很大争议。很多家长认为课改后课堂上老师讲课不足,希望恢复到“满堂灌、题海战术、考试排名”等传统模式上去,记者从涿鹿县教科局证实,郝局长确实已辞职,该县“三疑三探”教改工作已经被当地叫停,新局长已经到任。(7月20日 财经网)

  说到目前的应试教育,一般人都会吐槽上几句。但是真正要让他们参与教育改革,让他们的孩子去上课改课,似乎就没有人愿意了。这样的纠结不仅仅存在于普通人之中,就是一线的教师同样也有类似的困惑。很多老师都知道应试教育对孩子的发展不利,和素质教育的目标背道而驰,但是教师们往往对于教改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学校对于教师的绩效考核就是依据学生的考试成绩来定的,考得好绩效就高,反之亦反。同样是教书,那个教师又会和钱过意不去呢?学生家长不愿意,学校教师也是有心无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光靠一个“教改局长”在战斗,失败其实从一开始就注定了。

  郝金伦局长提倡的“三疑三探”教改,其实在不少的地方已经取得成功。比如河南的西峡一高就是通过“三疑三探”教改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学校。换句话说,“教改局长”并不是在乱改,而是参照了不少地方的成功经验的。无奈的是,“教改局长”虽然找对了路,但是却倒在了前行的道上。那么,是什么导致了这次教改的失败呢?

  回看新闻,不难发现学生家长的反对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家长反对的理由很简单,他们认为课改后考试课堂讲课不足。这个听起来颇有几分道理的理由,其实暴露的是家长对于教育的无知。在不少家长的眼中,送孩子上学是就是一桩知识服务的买卖,自然教师就要在课堂上尽可能多的传授知识,如果讲课不足,给家长的感觉就是教师提供的知识服务打折了,自己的孩子吃亏了。可教学那里仅仅是教师课堂讲学那么简单。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学生能否真正获得知识,还需要学生自己的反思和勤奋。“三疑三探”是以问导学的形式开展的,教师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是穿针引线,课堂上更多的实践是学生之间小组讨论和思考,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遗憾的是,学生的家长根本就不理会这些,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的孩子是被实验的“小白鼠”,于是在主观情感上就进行抵制。可以说,家长的这种行为是一种庸众的迫害,不仅是对教改的迫害,而且是对自己孩子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迫害。

  其次,“教改局长”领导的这场课改时间短,成果不明显。三年时间,招商局长可以为县上招进不少的企业,引入亿万投资;住建局长可以新修桥梁公路,上马不少大型建筑工程,甚至可以平地起无数高楼。但是,三年时间,对于一个致力于教育改革的教育局长而言,可能实质性的工作才刚刚上路,改革的果实也还没有取得。都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何就不能给“教改局长”多一些时间呢?教育改革注定是不会立竿见影的,我们应该有些耐心,少些急躁。但是,应试教育下的家长是急躁的,等着看教育成果的领导是急躁的,三年不出硕果,他们怎么可能不反对?

  如今“教改局长”辞职了,这个有心在教育事业上干事创业的人走了,留个公众一封信,一个孤独的背影,一声无奈的叹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后会有期!”,“教改局长”这话里有些什么潜台词,我们不妨好好的咂摸咂摸。教改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战争,这一次“教改局长”倒下了,说不定下一次“教改校长”又离职了,“教改老师”又跳槽了。但是,教改总归还是要继续,只是希望下一次的教改,比上一次多一些人参与,多一些人理解,多一些支持,而不再是一个人或者一小群人,孤独的战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