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因暴雨调整上下班时间不能成糊涂账
http://www.scol.com.cn(2016-7-20 7:5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8日晚,济南市政府发布《关于应对极端天气调整上下班时间的通知》。《通知》说,为应对此次极端天气,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政府决定,临时调整驻济机关、企事业单位上下班时间:7月19日下午提前至15时下班,7月20日上午推迟至10时上班。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7月19日齐鲁晚报)

  这是济南系首次因暴雨调整上下班时间。有人认为,这样的《通知》只可能对机关事业单位有点作用,对一些企业、服务业单位根本没有什么约束力,反而增加了市民的麻烦。

  譬如:学校是不是也按此通知执行,通知上没有明确。如果学校不另发通知,可能会让学生和学生家长不知所措,也许会把学校的电话打爆了。再譬如,一些企业的工人如果按市政府通知的时间上下班,影响了整个企业的正常生产,那这个责任谁负?如果企业员工按政府通知上下班,被企业扣了工资和奖金,工人与企业闹纠纷,怎么判断谁对谁错?另外,如果政府办事窗口、银行、通讯、大型商场等服务单位也按政府的通知执行,可能使市民办事带来诸多不便。

  济南因暴雨调整上下班时间,这个出发点绝对是好的。可以让市民减少冒着大暴雨急着上下班而引发的事故等,让市民多一些时间在家处理因暴雨带来的问题等等。但好事也要办好,政府除明确机关事业单位等上下班时间、学校上学和放学时间外,更应明确政府办事窗口、银行、供电、供水等服务单位的作息时间是否变化。对一些有特殊情况的单位应该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决定。市政府的《通知》里应该明确,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此通知执行的,各单位应通知到各相关人员。这样才能让市民心中有数,防止跑冤枉路,增加不必要的麻烦。

  另外,在下大暴雨的关键时刻,一些政府机关人员不能提前下班,更不能推迟上班,应该要提前上班,推迟下班,应该坚守在岗位上,应对大暴雨可能出现的问题。除要求各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带班值守、一线指挥外,全部防汛人员要到岗到位,各防汛抢险队伍要集结到位。

  当然,济南市首次因暴雨调整上下班时间,肯定有考虑不周的地方,市民要给予谅解。政府有关部门也要对这次调整上下班时间产生的正、负面效应进行收集、整理和总结,以便在以后出现类似情况时,应付更从容,更受百姓的欢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