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省部级干部调整是一个“大窗口”
http://www.scol.com.cn(2016-7-20 7:3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上半年履新的省部级党政领导共230名,平均下来几乎每天都会有人履新。据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履新的省部级领导中,年龄信息较为完全的有184名,他们均为“50后”和“60后”。今年上半年履新的这些中央、地方省部级领导多为高学历者。“年轻化、学术型、多经历”成趋势。(7月18日《中国经济周刊》)

  虽然今明两年是地方换届选举的关键时期,但对于省部级官员调整来说也尤其引入关注。不要以为地方老百姓只关心关注身边的领导干部换届情况,毕竟省部级官员的调整事关地方改革发展,因此他们的调整同样引人注目。从这个角度而言,省部级干部的履新其实就是一个大窗口。

  省部级官员调整是多因叠加的结果。其中有正常的年龄原因,有非正常的官员落马补位原因,有地方改革发展工作的原因,有正常的异地任职调整等等,最为关键的是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发展的开局之年,是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地生根的关键之年,经过三年多时间的磨合与改革发展检验,总体而言中央对地方领导班子的布局早已定型,但不排查对部分省市进行局部调整。再加上党的十九大将在明年召开,应该说进行干部布局也不足为奇。况且从干部任用层面而言,增强领导干部的流动性,把一些讲大局、有能力的人提拔任用起来,也是一件好事情。

  省部级干部履新特点是一个大导向。从媒体报道来看呈现出三个鲜明特点。一是注重地方干部的提拔任用。今年上半年履新的230名省部级党政领导中,地方省份的内部调整较多,中央到地方履新的较少。这说明中央更注重地方干部的基层经历和经验,也为激发了地方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二是从年龄结构看,干部年轻化格局正在形成。省部级干部中的“50后”成为主力军,而“60后”也超过四成,这说明高层重要岗位已经开始年轻化,后备梯队已经跟进。

  三是今年上半年履新的这些中央、地方省部级领导多为高学历者,在省部一把手中,不乏学者型官员。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转型期,需要一大批高学历的学者型干部,一方面可以领会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战略,一方面可以全面推进新一轮的深化改革。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注重基层实践、注重学习进步,在改革发展这个大空间里去建功立业,这才是人生的路径和方向。

  有为才能有位。干部干部,必须“干”字当头。无论是省部级干部,还是基层干部,都应该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实干中去书写人生篇章。尤其是在基层领导班子的换届选举中,更应该以注重实干精神,注重基层磨砺,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放飞人生梦想。(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