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如何遏制“招商造假”?
http://www.scol.com.cn(2016-7-18 9:49: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红旗飞扬,彩球飘飘,礼仪小姐落落大方……在西北某省一场招商会的签约现场,几个项目的签约双方大笔一挥,双手紧紧相握,一派笑意融融的场面。而在场的某市一位部门负责人无奈地对记者说:“这里头我们市的几个项目,早在半年前就签过约了,如今无非是让老板给个面子,再来捧个场。”“联合招商,在土地等数字上做工作,使几千万的投资变成几个亿。” (7月17 日人民日报)

  不久前,国务院披露的34亿人的“造城大跃进”。现在,中央机关报再次曝光“招商造假”。它警示人们,实现中国梦,惟有脚踏实地,实干才能兴邦。

  招商造假,风源在层层加码的招商指标。有些地方公务员人人头上有指标,掺水的指标,虚假的签约,成为见诸于媒体的光亮“政绩”。有些地方,数字不够高价土地来凑。有些签约,从落笔之初就没有打算落地。有的饥不择食,引进重污染、高耗能、低效益的“垃圾项目”。有的不顾政府财政空虚,债台高筑,建成“破产项目”。无人入驻的“鬼城”,只顾面子,不要里子。

  实现中国梦,是惠民、利民、为民的中国梦。它是建立在中国国情之上,实事求是,有经济效益和和社会效益的中国梦,是让人民口袋鼓起来的中国梦。招商引资,只能量力而行。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有的地方为了子孙后代,宁可不引进高污染项目,也不要高投入、高税收。招商引资,人人头上有指标,是不现实的。人有能力、人脉差别,能者多劳,理所当然。立足岗位,干好本职,也是为实现中国梦多作贡献。

  涉及考核领导和干部,要看清“招商造假”的面子工程。凡是不落地的项目不能滥竽充数,凡是无效益、重污染、高消耗的项目要追责。对丢下“烂摊子”的领导班子,要启动问责机制。而要重用那些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实干家。不以项目个数、招商金额论英雄,而以高质量、高效益、高税收、低耗能定样板。

  避免招商引资造假,有必要强化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实行项目落地前公示制,多听民间反响,不得民心、违反民意的项目坚决不上。实行项目建设全过程自上而下的工程监督和第三方的工程监理。公开虚假投资、烂尾工程“黑名单”。追溯招商引资阶段性审计。党政主要领导严肃离任审计,不能在位决策拍脑袋、决策失误拍屁股。

  总之,实现中国梦,有必要倡导实干风,大力褒奖实干家,抵制只说不干、多说少干的“造假风”。历史上,我们受够了“大跃进”“胡夸风”的苦,发现苗头,遏制歪风,才能风清气正,沿着正确的轨道,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向既定目标迈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