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招商莫入“自娱自乐”的“泥潭”
http://www.scol.com.cn(2016-7-18 9:07: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商骅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人民日报》发文指出,有些地方为了营造繁荣包装政绩,要求企业在招商会上重复签约,用假数字堆砌“泡沫”。(据人民日报7月17日)

  尽管现在一些地方取消了对GDP的考核,不再以此论英雄,但在实际中经济发展指标无疑仍是最显而易见的政绩,由此不难看出为什么各地都对招商如此看重,依然分派招商任务,这无非是在为政绩“提分”。于是,一些地方为了让自己的“分数”看上去很美,便玩起了“数字把戏”,招商工作表面上看起来如火如荼,实际上已经陷入了“自娱自乐”的“泥潭”。

  一是招商“作弊”。数字“注水”,在意向协议里加大其词,甚至签订假协议,以无充有;重复签约,让企业参与“作秀”,把之前的招商协议一签再签,以少充多。如是折腾,耗费了精力,影响了发展。二是硬性“抢商”。为了让商家落户,不惜代价,乱开“空头支票”,什么优惠都给,什么条件都答应,而到头来却难以兑现,反而降低了政府的公信度。三是不问“出处”。为了完成招商任务,不深入考察研究,不征询专家和群众的意见,不考虑污染和能耗,什么项目都要,什么商户都接,一味信奉“装到篮子都是菜”,而最终一些企业建成后,却难以投产。

  如是种种,折腾了企业,耗费了资源,更影响了地方信誉,无疑让招商成了“招伤”,后续问题还将层出不穷,不仅不利于经济发展,反而埋下了祸根。

  外来资金无疑是支持发展的重要组成,笔者并不反对招商,招商的过程既宣传了地方特色和优势,又为企业发展和资源分配提供了平台,从这个角度上,笔者是支持的。但既然招商是促进地方和企业协调发展的双赢,那就该是一个有诚意的活动,不能为了指标任务而“自娱自乐”。

  实行精品招商。不该分摊硬性指标,招商在于精而不在多,应结合地方实际进行招商洽谈,积极吸引可容纳的企业,技术含量高、绿色低耗能、市场竞争力强的项目。好项目蕴藏无限潜力,会更好地带动经济发展,而一味追求数字上的“美观”,只是一时的“政绩”,无法为后续发展提供充足动力,反会成为拖累。

  创造良好环境。应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和市场环境,不折腾企业,不给企业添麻烦,为企业吸引人才、创新发展提供支持,保持市场的平稳性和竞争力。同时,新老企业应“一视同仁”,政策上不偏颇,引导企业“百家齐鸣”,保持行业的良性竞争,营造公开平等的市场环境,如此一来,外地资金必然会“不招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