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招商造假需要有效的遏制
http://www.scol.com.cn(2016-7-18 8:4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刘义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红旗飞扬,彩球飘飘,礼仪小姐落落大方……在西北某省一场招商会的签约现场,几个项目的签约双方大笔一挥,双手紧紧相握,一派笑意融融的场面。而在场的某市一位部门负责人无奈地对记者说:“这里头我们市的几个项目,早在半年前就签过约了,如今无非是让老板给个面子,再来捧个场。”(7月17日《人民日报》)

  招商引资是为地方经济搭台,这就决定了地方政府应该以服务者和管理者的姿态,为驻地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但在一些地方,一些企业竟然疲于奔命地为地方政府的政绩跑场子、做样子,甚至有企业一月内省里市里来回跑了四五趟。招商造假扰乱了企业的正常生产,而重复签约几千万包装成数亿的做法也带来了“数据上的腐败”。

  国家对地方经济进行GDP考核,进而将统计的项目进行项目和责任分解,初衷是为了更好地掌握地方的经济发展指标,以便更好地进行政策指导。而当地方将招商引资的数据造假,这也就导致了我国的经济数据指标失真,进而导致国家在把脉地方经济时,产生政策偏移,带来严重的经济和民生问题。而另一方面,之所以说招商数据造假是一种腐败,那是因为,中央政府对官员的考察和提拔,经济指标很关键,而官员通过数据造假来完成自己的“工作政绩”,根本上就是一种腐败,与花钱买官是一个性质,甚至更为恶劣,因为这是对党中央的不忠诚。

  对招商造假,有人会说,如果不把GDP作为考核指标,取消招商引资这一考核项目,地方也就失去了造假的动力,地方也就没有必要对招商引资的任务和目标进行逐级分解了。表面上看,确是这样,没有利益驱动,造假也就不存在了。但同样道理,如果利益驱动没有了,那么,地方官员也就失去了努力的方向。不管是现代企业管理还是政府公务员考核管理,KPI(关键绩效指标)考核最为客观,也最为有效。

  总的来说,对地方官员进行经济项目考核是一种必然,而招商造假问题不在于考核,而在于监督和惩戒。检索不难发现,尽管中央等文件多次指出地方存在GDP等数据造假问题,但现实是,人们却很难搜到有官员因为招商数据造假而被惩戒的。比如涉嫌受贿,前不久不提起公诉的仇和,媒体就报道,其善于宣传自己,对招商造假视而不见。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招商造假无疑就是官员品德方面的一个大毒瘤,其对个人的腐蚀是严重的。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曾表示,要依法反对和惩治统计上弄虚作假行为,坚决抵制和排除可能发生的对统计数据的干扰。在笔者看来,只有实现统计方面的法治建设才能有效地杜绝招商数据的造假。而所谓法治,最重要的就是要体现法的惩戒力。例如时下,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地方经济数据造假者大有人在,在此对其进行一番审计,抓出造假的那些大老虎、小苍蝇,招商造假也就自然会受到有效遏制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