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招商做样子,做给谁看?
http://www.scol.com.cn(2016-7-18 8:3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红旗飞扬,彩球飘飘,礼仪小姐落落大方……在西北某省一场招商会的签约现场,几个项目的签约双方大笔一挥,双手紧紧相握,一派笑意融融的场面。而在场的某市一位部门负责人无奈地对记者说:“这里头我们市的几个项目,早在半年前就签过约了,如今无非是让老板给个面子,再来捧个场。”(7月17日人民日报)

  现在很多地方每年都要办一些“节”和“会”等,通过政府办节、办会来吸引客商。但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的影响,不能吸引到足够的客商。而每年办节办会,如果客商在数量和签约量不如往年,那办节办会就办得“失败”了,领导脸上挂不住。于是,一些部门为了营造办节办会气氛,讨领导欢心,请一些企业来假签约,或者让之前已经签过约的再来做样子,或者把几百万、几千万的项目签成几千万、几个亿的项目,有的企业省内签了到省外签,市里签了到县里签,不断地赶场子,反正是意向协议,又不具备法律效率,做做样子而已。

  假签约,重复签约,虽然没有法律效率,但可以营造办节办会气氛,给人产生一种当地投资十分火爆的错觉。虽然这些漂亮的数字是假的,但通过媒体一炒作,一报道,给人感觉像真的似的,政绩被大大提升了,上级领导看了高兴,老百姓看了也满意,说到底是一种虚荣的政绩观在作怪,至少让人感觉当地政府已经做了工作。

  但是,招商还得看实绩。假戏演给上级领导和老百姓看,演得再逼真,也只能糊弄一时,糊弄不了一世。这样的假戏劳民伤财,不仅浪费了大量的钱财,而且让那些原本感兴趣来投资的客商反而失去的兴趣,使他们对这些弄虚作假的政府产生了反感,而且一传十、十传百,使更多的客商不敢到这座城市来投资。即使投了资的,心里也不踏实,不敢扩大投资,不敢介绍其他客商来投资。

  招商只是形式,如何吸引企业来投资,真心待商,把已经来投资的“伺候”好是关键。招商时说得比唱的都好,甚至什么都敢答应,氛围营造得再热烈,但如果没有更好的投资环境,等企业真的来投资后不断设置障碍,原本承诺的配套设施、人工、补贴等都难以兑现,只能把一个个企业给“吓”跑了。实际上,让一些企业来假签约、重复签约、扩大签约数字,就是为难企业的一种行为。不仅影响政府的形象,也会影响企业的声誉,最终招商会变成“招伤”。

  通过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一定要有实实在在的措施,要有实实在在的业绩,而不是用一堆假数字来糊弄上级,糊弄社会。重复签约,虚假签约,这种华而不实的做法,只会让当地经济受到更大的创伤,也使政府的形象受到挫伤。因此,上级政府和民众要多长个心眼,不能被他们的弄虚作假行为蒙了双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