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村支书欠债跑路是“老板村官”的后遗症
http://www.scol.com.cn(2016-7-18 8:2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9日,有网友在当地论坛爆料称,江苏常州青城村村支书陈某跑路了,然而,因网帖语焉不详,这条信息并未引起网友的太多关注。此后两天,不断有人在网络上发帖谈及此事,且情节越来越丰富,按网友的说法,陈某因无力偿还巨额高利贷,只好跑路。随后,这一说法得到当地村委及镇政府的证实。(7月17日《现代快报》)

  在竞争白热化的商业圈,企业的兴与衰都是寻常事,若老板一旦债务缠身而无力自拔,则跑路者大有人在。就如眼前这位“跑路村官”,既是村支书,又是私企主,因而照样摆脱不了这条“铁律”。这不,面对上亿欠债,刚刚还带领村民抗洪,转眼间却“人间蒸发”,实实在在为大伙上了一课。

  这便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老板村官”,而这种亦官亦商的“致富带头人”,在当地乃至全国都并不少见:在把治穷列为首要目标的乡村,让这些“带头”致富的能人再去“带动”乡亲们共同奔小康,似已成了一条被称之为“双带”的捷径。事实上,这类“老板村官”也确实让不少地方尝到了甜头。就如“跑路村官”所在的青城村,在其村官任上,巧用当地优势建起的工业园红红火火,村民收入及生活环境与先前相比,都有了相当程度上的改善。从这个角度看,“老板村官”的出现,确实对乡村脱贫攻坚起到了“加速”的作用。

  然而,“老板村官”又实在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他们依托自身积累的人脉、财力及经验,搞活了一方经济,成为当地致富的“领头羊”;另一方面,双重身份让其很难在两者之间作“切割”,而亦官亦商又必然导致隐患丛生。譬如,让陈某不得不跑路的上亿债务,基本上都是在村支书任上欠下的,正如当地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所说,“他要不做村支书,不会有这么多人敢借钱给他”。

  这句话显然有多层解读:村官虽不属公务员序列,但在村民眼中,却照样是“官”。就如陈某,尽管他的公司很红火,但真正让债主们吃下“定心丸”的,还是他的村支书身份。对陈某而言,没有村支书的“红顶子”,他借不来这么多钱,自然也就不会走到今天“跑路”的地步;而村民们愿意借钱给他,固然源自“高利”的诱惑,但“敢于”借给他,却不能不说是其头顶上的“官帽”所致。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老板村官”欠债跑路还会导致诸多“后遗症”:按照当地相关部门的说法,陈某欠下的巨款,基本上是“私人借款”,因而与村委会无关。这话似有道理,但换个角度看,陈某借用村官身份欠下的这笔债,数目之大,涉及人员之多,影响之恶劣,怎么说都不为过。倘若上述人群日后果真血本无归,会不会迁怒于村委会而引发不稳定因素?何况,在这些借款中,有无陈某私下以村委会名义担保而来的,目前尚未定论。若一旦有盖着村委会大印的担保条现身,还会如当地相关部门所言,“与村、镇政府无任何关系”么?

  即便陈某还算“公私分明”,所有借款全是“私对私”,也难保今后不会有张某、李某、王某等“老板村官”祭出村委会的招牌行苟且之事。这并非笔者“杞人忧天”,而是从“老板村官”欠债跑路中得来的结论:就在青城村村支书陈某欠债跑路的两个月前,已有南通海门明星村官叶剑生疑因身陷债务纠纷服下化学物品。尽管眼下尚未出现村委会“被担保”的现象,然要防患于未然,却显然应从现在起即警钟长鸣。

  据悉,青城村所在的镇至少还有5名村支书属“老板村官”类型,且很多地方眼下仍将拥有个人产业的老板、种植大户作为村干部的首选对象。应该说,能真心带领村民致富的“老板村官”当然欢迎,但监管却不能缺位:就如这位“跑路村支书”,在任上借了那么多钱,其私企也同时急速膨胀,相关部门不可能全然不知吧?事情初起时不制止,非得“跑路”了才来“堵漏”,这不是得不偿失么?唯愿各地从这起村支书欠债跑路的事件中,引以为戒,对“老板村官”既要放手使用,又要严于监管。如此,他们才能真正成为让村民放心的致富“领头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