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新城新区规划何以成“鬼话”?
http://www.scol.com.cn(2016-7-15 7:49: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近期采访发现,在特大城市限制人口、中小城镇扩容的情况下,一些中小城镇迫切希望加速发展,纷纷提出2020年、2030年人口倍增的目标。国务院有关部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全国县以上新城新区超过3500个,规划人口达34亿。(7月14日新京报)

  上述数据还是“据不完全统计”,也就是说,全国县以上新城新区的规划人口有可能大于34亿。问题随之而来:这些规划能容纳全球近一半人口的新城新区,将来谁来住?中国人显然不够,莫非需要外国人帮忙?

  上月27日举行的2016夏季达沃斯的“中国社会变迁”分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教授郑真真表示,从2000年开始,中国就一直保持较低的生育率,这并不完全是政策控制的结果,而是中国育龄夫妇的选择。2013年起放开“单独二胎”后,对生育率的提高效果并不明显,所以国家很快放开“全面二胎”。郑真真表示,即使限制生育的人口政策全部取消,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到本世纪末,中国人口会减少到1980年的水平,也就是大约10亿人左右。

  国家统计局4月20日发布的《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印证了郑真真教授“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已经不可逆转”的观点。《公报》显示,全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为137349万人。从年龄构成看,人口老龄化呈上升趋势。很显然,全国新城新区规划人口34亿,远远超出了实际的需求。

  新城新区规划变成了“鬼话”,主要在于某些地方政府官员的政绩冲动。大举造城,不仅能拉动新城新区土地价格,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推高地方政府GDP成绩单(成绩单就是官员的政绩)。中西部某市的市长给记者算过一笔账:“拿我们重点建设的某个城市新区来说,现在那里的地卖50万一亩,但是整个基础设施上去了,价格就是1000万一亩。给我五年时间,那边配套跟城区一样成熟,我投几百亿下去,1000个亿回来了。”

  旧城区人满为患,带来交通拥堵等城市病,规划建设新城新区无可厚非。但新城新区建设必须建立在科学合理规划的基础之上。脱离实际盲目造城,必然会带来新的问题。比如,房地产过度开发,不仅会造成严重的资源“空间错配”,也使政府去库存任务愈加艰巨。事实上,在全国不少地方已经出现了杂草丛生、无人问津的“鬼城”。此外,过度的新城新区建设,可能会加剧乡村的萧条和冷落。新农村建设恐怕要成为空中楼阁。

  要想让新城新区规划不至于沦为“鬼话”,必须在加强宏观调控、可行性论证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要避免以规定地、以建定需的长官“拍脑袋”规划。对于那些不科学、不合理、不切实际的新城新区规划,有关方面要适时进行调整。对于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新城新区项目,要对规划建设的决策者进行问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