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公务员“平时考核”利剑出鞘
http://www.scol.com.cn(2016-7-14 8:2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平时考核”正在被许多地方纳入公务员的考核流程。诸如河北、吉林、安徽等地,都出台了加强“平时考核”的相关规范性文件,有地方提出平时考核结果将占年度考核成绩的50%以上,有地方则将公务员的社交生活、“八小时以外”也纳入考核。(7月13日 《中国青年报》)

  加强“平时考核”,是为了激发公务员的干事创业积极性,使各项工作能够高效运转,最终赢得广大群众点赞。公务员“平时考核”的初衷是好的,它像一把利剑,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利剑出鞘,悬在不为者头上。

  “平时考核”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07年,中组部、原人事部就下发了《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该规定明确“定期考核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定期考核采取年度考核的方式”。 2011年召开的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考核工作经验交流会后,各地纷纷抓紧出台平时考核文件。

  然而,前几年的实践探索也牵扯出一些问题。比如,有些地方认为“平时考核”工作繁琐、时间长,难度大,有畏难情绪;也有人认为,公务员“平时考核”就是“纸老虎”,到时候跟领导打个招呼,最后考核结果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作用不大。

  确保“平时考核”效果,首先要严起来。要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实施,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对走过场、搞变通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在“平时考核”中弄虚作假的不仅要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还追究考核组及相关领导的责任,从而保证“平时考核”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

  笔者认为,具体实施中,可以参照“在公务员面试中聘请异地考官”的做法,建立考核人员库,进行考核时,随机抽取考核人员组成考核组,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也可以适当引入第三方机构,通过量化指标,对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进行综合评价,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

  同时,还要确保考核结果实起来,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平时考核”中来,即群众满意度测评常态化。可以参照银行、电信等行业的做法,在服务对象办完事之后,由他们对相应的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满意度测评,出现“不满意”,就由主管领导进行约谈;情节严重的,进行批评教育直至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让公务员“平时考核”利剑出鞘,把真正懒政、怠政的公务员揪出来,才能起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才能实现“干好干坏不一样”,才能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从而确保公务员队伍始终充满激情和战斗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