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敢处罚“自己人”的警察才是真警察
http://www.scol.com.cn(2016-7-13 8:1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是警察,是自己人。”“对不起,我们也是警察,执法必严,请你下车。”7月10日,在针对婚车无牌等涉牌涉证突击检查行动中,齐齐哈尔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查处了12辆违规机动车,其中有3辆为公安系统人员驾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执法者对违规的“自己人”毫不手软,挺住压力,彰显了公平正义。(7月12日东北网)

  警察是正义的象征,应该认真执法,更要带头守法。然而,我们在大街上经常看到,一些公安部门的车辆耀武扬威,横冲直撞。有不在执行任务时拉警报的,有逆向行使的,有闯禁区的,有乱停乱放的,对此,广大民众颇有意见。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维护交通秩序的是他们“自家人”,通常情况下,只要不出事,是绝对不会被处罚的。

  正是由于“自家人”的包庇和纵容,使公安车辆不按章行使的情况愈演愈烈,如果循规蹈矩地驾驶反而觉得有些另类了。而齐齐哈尔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的交通警察,敢于打破潜规则,敢对“自家人”处罚,表面上看有点不通人情,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首先可以增加交警的公信力。交警在众目睽睽之下,秉公执法的铁腕形象,民众看了后绝对心服口服。对于这样的“自家人”都敢处罚的交警,交警的公信力大大提升,民众没有不支持、不配合交警工作的理由。有了民众的支持和配合,从而使交警工作起来更顺畅,交通秩序会得到大大改善。

  其次是体现了执法的公平公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这是执法的基本原则。交警对“自家人”处罚,正是体现了这一原则。正如这个大队的负责人说的那样,无论违规者是何身份,在法律面前,在群众面前,一律平等对待,没有特权,更不会有法外之地。没有了特权,警察就把自己当成普遍警察,严格地约束自己的言行。

  另外,也会促使“自家人”带头守法。在大庭广众之下,“自家人”被拿下,确实有点难看,但可以让这些被处罚的“自家人”从中吸取教训,也让更多的“自家人”在今后带头守法。这种守法一旦形成习惯,变成了自觉行动,可能不仅仅只体现在驾车过程中,更体现在其他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警察带头守法,潜移默化之中,会引导更多的民众认真守法。

  警察在驾驶车辆时,只是一个普通的驾驶员,而警车也只是一辆普通的机动车,没有什么特殊化。正是因为警察平时是做执法工作的,他们比普通市民更应该懂得怎么样遵章守纪。如果警察违章驾驶车辆,那就是知法犯法,理应“罪加一等”。因此,齐齐哈尔交警支队的交警并没有因是“自己人”而徇私枉法和“网开一面”,而是毫不手软,这样的警察才是真警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