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堤防工程终身制”需要尽快实现法制化
http://www.scol.com.cn(2016-7-12 8:51: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7月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管涌的地方距离长江大堤只有400米,背后就是武汉核心区,如果决了堤,后果不堪设想!”总理明确提出 :“对于因工作不到位造成的重大伤亡,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堤防加固等重大工程,必须明确终身责任制!”(7月11日《中国政府网》)

  我们常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就是这个道理,对于堤防工程来说,经不起丝毫马虎,有一点点疏忽,就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局面,千里之堤要想安全,就要消灭上面可能存在的蚂蚁之穴。总理提出的“重大堤防工程必须明确终身责任制”就是消灭蚂蚁之穴的有效办法。

  不过,实现“重大堤防工程终身制”却不能只是依靠总理的语重心长。这需要尽快实现法制化,实现法制化首先需要的就是落实在纸面上。监管说,有人一直在反对“纸面庄严”,可是如果没有形成“纸面庄严”就不可能有“法律尊严”。一处堤防工程的终身责任追究,没有法律条文,谁来追究,依据什么追究?

  总理的“重大堤防工程终身责任制”指明了追责的目标,提出了一个法律的导向,这需要司法部门迅速邀请专家学者在法律的层面上完善这个制度。对于重大堤防工程的终身追责需要有明确的纸面文字。

  一方面,要明确重大堤防工程的责任主体。是终身追责施工单位,还是终身追责监管部门,亦或是终身追责主要领导?我想,这些环节都是确保重大堤防工程安全的重要环节,应该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只有将重大堤防的责任追究范围进一步扩大,让施工单位、检验单位、责任部门、地方领导都感到了压力,才能真正确保堤防工程的安全。

  一方面,终身追责也需要一个范围。这个范围应该依据工程施工的标准来确定。比如有的工程在建设的时候确立的标准是“50年一遇”,有的工程建设的标准是“60年一遇”,有的工程的建设标准是“100年一遇”,那么就要严格按照当初设置的标准进行追责。你说好的是“50年一遇”,国家也是按照这个标准支付了建设费用的,你就要达到这个标准,达不到这个标准的就要严格追责。

  再一方面,终身追责不能有任何宽容。比如说,有的工程是在几十年之后出的事情,而其依然是工程必须确保的安全期限。这个时候,很多当初的责任人都已经异地为官了,都已经退休在家了,施工企业也都已经换了公司的名字,该如何追责?这就需要追责的时候做到绝不宽容,无论是调走了,还是退休了,亦或是建设企业的原名字不再了,都应该找到当时的责任人,让他们承担责任。只有追责没有各种点到为止和宽容了,才能让所有责任人都不敢乱来。

  这次暴雨暴露了一些堤防工程的问题,我们是不是也该立即实现重大堤防工程的终身追责?

  当然,“堤防工程终身制”需要尽快实现法制化,先落实在纸面上,然后不折不扣的执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