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讲好抗洪故事也是在筑堤固防
http://www.scol.com.cn(2016-7-12 8:2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新华社讲述了一则安徽抗洪一线自救互救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郭仁村的一群在外务工的年轻人,从6月28日汛情开始“冒头”起,这群“主人公”就在短短两三天内赶回了一大半。

  到了情势最凶险的7月6日深夜,眼看着郭仁村漳湖大堤长达500米发生多处渗漏和管涌,一旦“撕口子”,全村都将变成一片汪洋。村党支部书记王月红开始担心大堤守不住了。没想到,夜色里赶来了50多个小伙子,值班的、不值班的、刚赶回家还没来得及休息的,全来了!这些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甩开膀子“拼命一样”干了一整个通宵,终于保住了大堤。

  在每一场迎战自然灾害的斗争中,总会涌现出许许多多令人感动的瞬间,讲好这些发生在普通群体身上充满正能量的感人故事,不仅可以凝聚全社会战胜自然灾害的勇气和信心,也是在给第一线的勇士在鼓劲加油。今年入夏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遭遇到历史罕见的暴雨袭击,武汉告急、南京告急、合肥告急,河南新乡在短短3个小时之内普降暴雨超过300mm,一夜之间,整座城市成为一片泽国。各地广大干部群众和解放军武警官兵日夜在与洪水进行抗衡,在这场超过“98大水患”的严峻形势面前,讲好抗洪故事,既是在凝聚士气,同样也是在筑堤固防。

  记得在98年那场“史无前例”的抗洪抢险中,笔者作为“战地通讯员”亲历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危险瞬间,正是因为众多有血性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战,才使得很多管涌险情化险为夷。其中最危险的一次是在淮河支流的一段3000米的堤防上,因为大堤是沙土筑成,内外水面相差10米,堤内有三家当地支柱国企和10多万群众居住,一旦溃堤后果不堪设想,而大堤外的洪水也已经超过保证水位接近一米,水面几乎与堤坝持平,一浪过来,水就从大坝溢过来了,数千群众和解放军官兵一道,硬是靠血肉和沙袋把洪水牢牢的堵在堤防之外。很多基层干部当时也是拼了,根本就分不清谁是指挥员谁是战斗员。

  让笔者印象最深的是负责这段堤防的副县长也是副指挥,尽管平时西装革履不失幽默,甚至有些“吊儿郎当”,但在堤防最危险的十几天里,他基本就没回过家没合过眼,一身的旧军装和一双胶靴就是他的“标配”。洪水肆虐,堤坝草丛中的野生动物也乘机捣乱,当天检查完好无损的堤坡一夜之间就出现好几个深不见底的大窟窿,有的甚至已经向外渗水,这对于处在高水位下的堤坝是非常危险的,而且还都处在灌木丛中,几车砂石封堵之后,第二天在其他地方又再次出现,副县长虽然眼都急红,却始终抓不住元凶。情急之下,他只好带领群众挥起镰刀,用一天时间将堤坡上的灌木丛彻底清除,最后终于抓住了像半大猪一样的元凶,是一只被当地群众称为“猪蕃子”的野生动物。副县长顾不得矜持,直接将满是污泥的动物尸体扛到指挥部,好一顿“痛批”。

  现在各地抗洪正紧,却也出现了一些“杂音”,不少网民依然难以摆脱“习惯性质疑”的不正常心态,对抗洪抢险中某些干部的行为“说三道四”,笔者认为,这些人除了没有直接参与过抗洪抢险,对抗洪第一线缺乏认知和感受之外,也在于我们对抗洪故事讲的不足、不够,实际上,在涉及群众生命安全的紧急抗洪抢险面前,层层下达的命令、指令丝毫不亚于决定生死的“军令状”,广大基层干部不仅没有丝毫怠慢绝对服从,更会自觉自愿的和抗洪群众坚定的站在一起,出现任何差错或贻误战机,都会受到最快最严厉的惩处,这在今年的抗洪抢险中已经出现多例。

  基层干部在抗洪抢险中犯错不仅太愚蠢,更不会得到政府和社会的任何姑息和谅解。即使自己的行为被误解甚至受到批评,很多基层干部也只会留在心里,绝不会以此影响抗洪大局。笔者前面提到的那位副县长,虽然辛苦劳累吃住在堤坝上,却也没少挨过上级的批评甚至“训斥”,最后一次洪峰到来因为堤上人手不足,笔者亲眼看到他被上级指挥部领导骂的“狗血喷头”,但挨骂之后,副县长依然跟笔者说,不都是急的嘛。这种上下级的相互理解也绝不是我们平时所能看到和听到的。更让笔者为之动容的是挨骂之后的副县长,在深夜又出现在最危险的一段堤坝上,他像是“赌气”又像是宣誓一样请求笔者:给我拍张照吧,今夜这块要是溃堤,我第一个跳下去,宁死也不能装“孬熊”,留张照片做纪念品吧。

  虽然18年过去,但每逢看到电视里出现抗洪抢险的镜头,总会让笔者热血沸腾,很多基层干部和普通百姓,平日里可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自私自利,甚至不排除有“摆拍作秀”讨要政绩的现象,但在抗洪抢险这样的危急关头,没有谁还会如此“不识时务”,没有亲历和参与过抗洪,也绝不会感受到危难面前的那种氛围。讲好抗洪故事,不只是要得到某些网友的理解,更在于向社会传播一种抗洪精神,有这种抗洪精神的鼓舞,我们就可以在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凝聚士气,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让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早日实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