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面对自然灾害,“党在,希望就在”
http://www.scol.com.cn(2016-7-12 8:2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灾害总是突然降临。6月23日下午,阜宁、射阳两县部分地区突发龙卷风、冰雹重大自然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在盐城人民奋力抗灾、全国人民紧急驰援的关键时刻,近期,全国多地又受强降雨影响,汛情严峻,防汛抗洪救灾任务艰巨。灾害无情,人间有爱。在接踵而来的灾害面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响应党和人民的召唤,挺身而出,战斗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检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的成效,印证了灾区群众发自内心的那句肺腑之言:“党在,希望就在”。

  关键时刻要挺身在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抢险救灾,是主战场,更是党性的检验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要挺身在前,冲锋战斗在第一线,切实做到让党旗飘扬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科学调度、靠前指挥、有序组织,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要充分认识抢险救灾工作的极端紧迫性和重要性,并将之作为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立即行动抢在第一时间,迎难而上战斗在第一现场,切实将责任承担起来,将纪律严肃起来,既不能思想麻痹、精神懈怠、存在侥幸心理,更不能责任匮乏、纪律松懈,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基础设施安全当儿戏。对擅离职守、推诿扯皮、失职渎职、贻误战机等行为要严肃处理;对重大险情瞒报、漏报、迟报或不及时采取措施,致使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群众需要是唯一选择。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更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所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必须始终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顶在头上”、“记在心上”,坚持做到哪里群众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情况最危急,就出现在哪里。面对自然灾害,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一方有难,八方驰援,是必须坚守的政治底线和道德高线。不仅要在抢险救灾、防汛抗洪中,坚持做到临危不惧,组织有序,坚持做到舍小家,顾大家,大力发扬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弘扬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铁军精神”,而且要坚持不懈地将“铁军精神”、“救灾精神”付诸于平时的工作中,那么,我们党的形象、政府的形象就会更好更高地树立在群众之中,我们的很多工作就会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得到彻彻底底的体现,就会成为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在的利益,那么,“共产党好啊!”这句话,就会更多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

  四讲四有显党员本色。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自然灾害,广大党员没有退让余地,更没有讨价还价的条件,必须无条件地听从党的指挥和人民召唤,始终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危难时刻显身手,靠的是坚定的信念;把党旗插在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是命令,更是党性的光辉。一尊“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的生死牌,背后是千千万万抗洪防汛人员的坚守,他们用行动告诉百姓,在滔滔洪水中有一种信念叫做向死而生。抢险救灾工作,是政治责任,更是政治纪律。不擅离职守、不失职渎职、不损害群众利益,是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恪守的纪律红线。抢险救灾现场,基层村干部、党员顾不上自家受灾的房屋、伤亡的亲人,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身到抢险救灾工作;全社会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道主义精神,积极捐款捐物,书写对人民的挚爱深情,呈现出的是道德的光辉。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站出来,为灾区群众做一点贡献、献一点爱心,坚持做到守土有责、有为无憾,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人生操守。有了这“四讲四有”,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再危险的地方都能看到党员的身影。

  “党在,希望就在”,这是灾区群众的肺腑之言,更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谆谆誓言。“共产党好啊!”是灾区老奶奶对党员干部的深切感受,更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忘初心,方能继续前进。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应该自觉的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信仰的执着追求,坚定历史的担当精神,坚定真挚为民的情怀,用实际行动兑现向人民群众作出的郑重承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