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权衡“执法员薪酬赛局长”的利弊
http://www.scol.com.cn(2016-7-12 8:2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执法队的年轻人晋升,不用等“老人”腾位置了;“白加黑”、“五加二”上街执勤,直接与收入挂钩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考核约束加强了……去年年底,上海在全国率先启动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试点,首先瞄准改革难度大、群众呼声高的城管执法、市场监管队伍。只要“上街率”高,加上办案质量好,一线执法员拿的钱可能比局长还多。(7月11日《南方都市报》)

  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绩效考核和分配等都向一线倾斜,向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倾斜是应该的。既可以让更多的公务员走向执法一线,又可以提高执法效能,不但使政府的执法资源更集中、责任主体更明确,执法类公务员的职业发展空间也大大拓宽,符合政府职能转变的大方向,可以弱化事前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可谓好处多多。

  改革要循序渐进,如果过分急于把薪酬偏向于行政执法类公务人员,甚至一线执法员薪酬赛局长,也有可能会影响管理类公务员的积极性。相对于执法类公务员来说,管理类公务员文化水平、工作能力、个人素质等相对要高一些,如果改革后把薪酬等过分偏向于执法类人员,那可能会顾此失彼,势必会影响管理类公务员的积极性。管理类公务员或向执法类转移,或使他们工作消极,从而使管理类公务员队伍产生不稳定性。

  如果管理类公务员不稳,那后患无穷。管理类公务员队伍素质状况直接影响到一个部门和系统的领导水平、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不管是哪个单位、哪个部门,有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管理团队,才能领会和贯彻上级的工作意图,才能应对各种挑战,带领大家把各项工作做好,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因此,在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中,薪酬在向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倾斜的同时,也要考虑管理类公务员的感受,把这支队伍稳定住,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薪酬等向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倾斜是大势所趋,但不管怎么样,也要根据每个人的个人特长、能力、文化等综合考虑。其实,工作只是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执法类公务人员虽然在室外的工作机会比较多,从体力消耗方面等来说,确实比管理类公务员要辛苦些,风险也相对要大一些。而管理类公务员主要以脑力劳动为主,许多工作关系到全局,关系单位整体,一点都不能松懈。因此,管理类公务员与执法类公务员同样重要。

  身份转换一小步,背后的系统推进一大步。“执法员薪酬赛局长”,向执法类公务员倾斜,这充分体现面向基层一线、面向执法效能的改革导向。但应该从职位分类、入额套改、机制建设到工资兑现,各项试点任务必须环环相扣。如何在繁重工作的同时保证现有队伍平稳过渡,考验着改革者的智慧,千万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搞绝对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