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抗洪抢险容不得少数官员“抢镜”
http://www.scol.com.cn(2016-7-12 7:4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记者从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官方获悉,新乡特大暴雨发生后,延津县司寨乡党委书记侯宏力因在防汛期间擅离职守到村支书家饮酒,县委书记赴乡指导工作时发现政府大院空无一人,侯宏力已被停职反省,并由县纪委介入调查处理。(7月10日中新网)

  当全国人民都在聚焦这场仅次于1998年的抗洪抢险时,通过电视画面和新闻媒体,我们看到了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奋力抗洪抢险的宏大场面。有“堤在人在”的生死牌,有冲向溃口的卡车“敢死队”,还有席地而坐吃着“水泥馒头”的抗洪官兵,还有总理深入抗洪抢险第一线的焦虑与忧心,应该说这是抗洪抢险的主旋律。但在极个别地方,还是有一些干部自觉不自觉地成为了舆论的焦点,或多或少地干扰和影响了我们正在推进的抗洪抢险。

  梳理近端时间以来的所谓典型事件,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刻反思。从江苏南京一位副区长的“抗涝摆拍”照,到安徽枞阳县某镇一干部擅自带领抗洪抢险部队绕远路前往抗洪抢险现场,再到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司寨乡党委书记防汛期间擅离职守。虽然副区长的“显摆照”被认为是误读,但事实上已造成了社会影响,而基层干部的绕道抗洪与擅离职守,更是遭到了网友的吐槽。对于各级党员干部来说,在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不能丝毫的侥幸心理,必须要始终高悬利剑,时刻警醒和告诫自己,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顶在头上。

  抗洪抢险亦如一道作风必答题,谁要是“答非所问”,自然要被问责。对于“绕道”抗洪抢险的干部来说,县纪委也及时做出了回应,其行为严重违反了工作纪律,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责令立即免职。对于擅离职守并到村支书家喝酒的乡党委书记,侯宏力已被停职反省,并由县纪委介入调查处理。对于这样的严厉问责,无论是网友,还是地方群众都纷纷叫好,毕竟在抗洪抢险这个关键时刻,容不得有任何党员干部“冒杂音”。从某种意义而言,抗洪抢险就是一个特殊考验,需要党员干部拿出政治本色,向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这些“抢镜”的干部也是一面镜子。对于这些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干部,地方政府并没有丝毫的心慈手软,不仅祭出了严厉问责的杀手锏,而且以此为反面典型进行了警示教育。当前,各地都在开展“两学一做”,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就需要各级党员干部拿出实际行动在抗洪抢险中去书写答卷。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客观而言,他们工作也辛苦,但再苦再累也不能放松对自身的作风要求。广大基层干部必须汲取教训,始终要把防汛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从全国范围来说,抗洪抢险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某些地方的抗洪抢险形势依然严峻。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处于抗洪抢险一线的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绷紧作风之弦,全力以赴的做好相关工作,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干扰抗洪抢险。谁要是想“出风头”,想以身试规,终将被严厉问责。(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