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取消休假”再打脸 公信力不能闹着玩
http://www.scol.com.cn(2016-7-11 11:19: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丁慎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9日,唐山市丰润区委办公室、唐山市丰润区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一份《关于取消“双休日”休假的通知》。7月10日上午,又下发了一份“《关于取消“双休日”休假的通知》现予以取消”的通知,要求下辖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区委各部位,区直各单位从7月9日起至7月31日,一律取消“双休日”休假。(7月10日澎湃新闻)

  今年5月以来,河北吴桥、霸州两地发文取消公务员休假的事件,结果前者一天后取消通知,后者连夜取消通知。唐山市丰润区是第三家。三家“取消”再“取消”的口吻如出一辙,如此露脸再打脸的惊人相似,如果这三“兄弟”不是“三胞胎”,真令人为河北吴桥“抱不平”,这不是明显的“盗版”嘛。

  三地取消休假的理由也极其相似,吴桥是为完成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霸州和丰润是“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是年初定的盘子不科学,还是有的部门作风拖拉拖了后腿?总之是先输一局;到年中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以至于宁可违法取消休假也要完成任务,结果是又输一局;舆论压力下“立即改正”,其实还是输了一局。

  说三家政府不懂法,那简直就是歧视政府,一般情况下地方政府都请有法律顾问,也内设有专门的法制办公室,这些都是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保障的。所以知法而违法,从媒体报道来看,河北吴桥、霸州两地发文取消公务员休假的事件不但没有问责,连责问也没有。既然连“罚酒三杯”也免了,问责也跟着“休假”了,那还有什么担忧?说不定老百姓看他们加班还给点个赞呢。同时,三家打脸打的坦坦荡荡,不见脸红,不见道歉,似乎做了就做了,你能咋地?

  民众确实不能咋地。但以后政府再发通知出政策,民众会在心头上打个问号,会在行动上打个折扣:说不定明天又变了呢。这说明了啥?说明政府的公信力会受到质疑。

  一些地方和部门下发违法“红头文件”的现象多年来屡见不鲜,例如有的“红头文件”要求完成“罚没”与年终奖挂钩、“红头文件”逼捐等。一旦感到不妙,换个马甲红头文件就成废纸,极大损害了地方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究其原因,还在于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法治观念淡薄,没有把尊重宪法和法律当做行使权力和履行职责时的一条红线;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习惯依靠“红头文件”开展工作;针对制发规范性文件的约束监督机制有待完善。这都是对政府公信力的损害。

  人无信不立,政无信不兴。孔子论政,把“民信之”作为治国之本。所谓政府的公信力,是政府通过自身行为获取社会公众信任、拥护和支持的一种能力。一个政府是否具有公信力,不仅关系到其影响力和权威性,也直接决定着其执行力的强弱。政府公信力的一条重要标准就是看政府能不能严格执法,依法办事,能不能始终按照宪法和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使用权力。“说到做不到”的政府会遭到民众的质疑。只有“言必信、行必果”的政府,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与支持,其执政能力才有坚实的基础。一旦政府失去了公信力,犹如机器失去了发动机,即便有科学的组织架构、有精致的制度设计、有强大的人才队伍,一切行政活动也很难顺畅、有效地开展。

  政府公信力是一切社会公信力的基础,法律公信力是一切社会公信力的制度保障。在现代社会,政府所面临公共问题的复杂性和多元性环境,常常会导致政府治理难度的增加,易于引发政府的信任危机。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越要依法行政,使人们形成对法律和制度的信仰,并通过法律和制度来提高政府公信力。政府任何时候都必须意识到:没有公信力一切都无从谈起,而要树立公信力必须从依法行政做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