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双休日加班不如工作日提效
http://www.scol.com.cn(2016-7-11 8:58: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5月以来,澎湃新闻连续独家报道了河北吴桥、霸州两地发文取消公务员休假的事件。7月9日,澎湃新闻接获爆料,河北唐山出现第三起相仿案例。澎湃新闻从唐山政界人士获得的一份文件照片显示,7月9日,唐山市丰润区委办公室、唐山市丰润区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一份《关于取消“双休日”休假的通知》。(7月10日,澎湃新闻)

  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唐山市丰润区也是蛮拼的,区政府下发通知,取消“双休日”休假, 要求公务员双休日继续工作。这种的做法,是否恰当,我们暂且不论,单就这份实干的心情,就该为之点赞。

  搞社区生活、城区建设活动是目前丰润区的中心工作,而且“双抓双保(抓项目保增长、抓运行保收入)”工作也进入关键时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丰润区主动作为,调整工作时间,从这个情理上讲,要求公务员双休日上班,是能够得到舆论支持的。毕竟,公务员群众应该以大局为重,要具备奉献精神。

  但是,从法理的角度看,这似乎就存在不少的问题了。一则,丰润区要求公务员“双休日”上班的做法,明显有违《公务员法》第七十六条:“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福利待遇,公务员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的规定。既然延安市的通知与现行的国家法律相冲突,那么要求公务员周六上班,就难逃侵犯公务员合法权益的嫌疑。二则,就算是“双休日”上班当加班计算,那么公务员的福利报酬又当如何计算呢?按照什么标准来发放呢?

  另外,从公务员自身角度来看,区政府下发通知取消“双休日”,这样的规定多少有几分“霸气侧漏”,涉及的公务员难免会有被强迫的感觉。就算公务员按照通知要求,实行周六上班了,可是人到心不到,心中堆积怨气,工作的效果想必也不会理想。俗话讲,“强扭的瓜不甜”,说的就是这种情况。

  丰润区要求公务员“双休日”上班,其初衷无疑是好的,怕的就是“好心办坏事”,违反了《公务员法》不说,还在公务员心中埋下怨恨的种子。因此,笔者倒是认为,与其硬性要求公务员周六上班,还不如要求公务员工作日提高效率来得实在。做好工作有两种方法,一则延长工作时间,二则提高工作效率。相较而言,提效才是更为理性的选择

  所以,丰润区只需要将各项具体工作,分配到每一个部门,并且制定一个完成任务的时间清单,时刻督促相关单位按时完成即可,而无需费心各个单位如何完成。任务下派了,督促到位了,各单位自会千方百计的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完成的,又何需非要双休日加班呢?再说,双休假摆在面前,那个公务员不愿意提前将手头的工作做完,而去愉快地在家享受家庭温暖呢?如此一来,工作没有耽误,效率还提升了,而且还免除了双休日上班带来的各种问题,这样岂不是“一箭三雕”,各得其所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