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举报电话成摆设,违规补课才会年年凶猛
http://www.scol.com.cn(2016-7-9 8:2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江苏家长向澎湃新闻反映,江苏省教育厅公布的中小学违规补课举报电话,她在不同时间段拨打,始终无人接听。7月7日,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表示,因为近期高考刚刚结束,教育厅各个处室都比较忙,“不可能有人一直坐在那守着电话”。(7月8日《澎湃新闻》)

  暑假是补课的“黄金季节”,也是举报电话“热”得发烫的时候,谁能想到,举报电话竟然成为了摆设,竟然无人接电话,更令人吐血的是,居然回答说,“不可能有人一直坐在那守着电话”。诚然,这也是实情,但总得有打得通的时候,况且打电话还是选择在上班时间。这又如何解释?

  如果说家长打的举报电话不是公布的电话,属于打错电话无人接,这可以原谅,但记者打的举报电话却是在江苏省教育厅官方网站上公布的电话,且打电话的时间分别在7月7日上午10点和下午14点、15点和16点,每个时间段持续拨打10分钟,长达40分钟,居然均无人接听。这恐怕是任何理由都无法解释的。即便是“工作忙”,也不可能这么长时间无人接听。

  举报电话形同虚设,那么就谈不上去查了。想必那些违规补课的老师也是深知这一点,因此,这边说对违规补课老师要严厉处罚,那边却是补课办得红红火火。大家相安无事,只是苦了“天真”的家长和记者,以为举报电话是“杀手锏”。可人家根本就是完成任务,图个应景罢了。

  “不可能一直有人”说得或许是实话,但至少应该在一段时间有人吧,要不然,干脆不要设举报电话。据人民网2014年2月12日报道,在2014年寒假,也有不少学生反映向江苏省教育厅举报时,电话总是无人接听。该省教育厅负责人当时表示,江苏省教育厅在春节期间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如发现违规补课举报,除了电话举报外,也可以通过教育厅官方微博、教育厅官网厅长信箱及纪检信箱等多种方式进行举报。其实,家长并没有要求教育厅24小时值班,也不要求提供多少种方式可以举报,对于家长来说,最重要的是举报的实效性,即能够联系上负责人,能够查处相关违规人员。现在连举报电话都无人接,谁能相信能够教育厅能够管好违规补课?

  违规补课举报电话上班时无人接,看似偶然,实质是必然,表明教育部门并没有下大决心治违规补课,这也是治违规补课每年“雷声大,雨点小”的根本原因。

  违规补课举报电话上班时无人接,这本身是个错误,却用“不可能一直有人”来推诿,这是一错再错。将权力的傲慢表露得一览无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