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无人接听的举报电话又在举报啥?
http://www.scol.com.cn(2016-7-9 8:0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江苏家长向澎湃新闻反映,江苏省教育厅公布的中小学违规补课举报电话,她在不同时间段拨打,始终无人接听。7月7日,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表示,因为近期高考刚刚结束,教育厅各个处室都比较忙,“不可能有人一直坐在那守着电话”。(7月8日 澎湃新闻)

  学生家长投诉“举报电话成摆设”,江苏教育厅回应可谓是层层递进,滴水不漏。先是说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无人接听后又说群众反映的电话非公布的举报电话,再后来就说上班时间工作忙,不可能坐在电话旁守电话。当不接听举报电话有了各种搪塞理由时,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的承诺又有何意义?

  寒暑假正是违规补课多发时间,越是在这样的时候,对违规补课的监督越需要加强。这就首先需要从保证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做起。虽然对违规补课的举报,还可以借助网络举报、官微举报等途径进行,但途径的多样,不能代替或者减弱其中任何一个举报途径的不畅,否则按照这样的思维,网络举报、官微举报不畅,可能用电话举报畅通来搪塞,这样的推诿塞责更令人心寒,举报形式的多样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

  家长此次反映的违规补课电话无人接听问题,并不是一个新问题,而是老问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早在2014年,就有群众反映该省教育厅违规补课举报电话无人接听问题。此次再现电话无人接听问题,恐怕就不是工作忙或者不忙的问题,而是如何对待举报问题和如何采取补救措施的问题。这其中既涉及到如何端正态度的问题,又涉及到如何用科学措施应对不足的问题。

  举报电话无人接听成为老大难,确实考验着江苏省教育厅的应对能力。应该承认,高考结束后,各项工作繁多,各个科室也确实很忙。但是,真正到了忙得没时间接听举报电话的程度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可以优化各项工作程序,确保举报电话畅通且能接听到位。如果真的没时间接听,那么,教育厅公开举报电话就没有太大意义。反正工作繁忙也没有接听的时间,群众也就举报无望,索性就不设置举报电话了。

  群众确实期待机关公职人员忙起来,避免占着位子不干活。但在忙的问题上,要忙出成效来,要做到忙而不乱。当只忙一头而顾此失彼的时候,这种忙就是有缺陷的忙,甚至成为一些部门用以搪塞不干活的理由。所以,避免忙乱情况的出现,既需要个体工作人员科学妥善安排工作,也需要部门甚至是单位进行总体协调,确保工作张驰有关、忙而不乱、井井有条。

  处理好违规补课电话忙而不接的问题,不应该再延续下去,这考验着相关部门端正态度的问题。相关部门不妨把举报电话忙而不接作为工作不足的切口,认真反思深入整改,从举报第一渠道入手,把违规补课治理向前移,真正收到实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