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副区长“抗涝摆拍”缘何引热议?
http://www.scol.com.cn(2016-7-8 11:24: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安之若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江苏省会南京市遭遇大暴雨,全城内涝严重,不少居民小区“一夜成海”。不过在满城抗涝防汛的情况下,南京一位女性副区长视察居民区被淹现场的照片却遭到不少网友和民众的吐槽,称其“抗涝还摆拍”。(来源 网易网)

  暴雨突袭,灾区人民的安危,备受关注和牵挂,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赴前线指挥,站在积水中指挥防汛的画面,赢得了民意的持续点赞,而不久后,南京某副区长“抗涝摆拍”的新闻曝光,瞬间形成鲜明对比,遭到了舆论的疯狂“围殴”,而照片中的“女主角”迅速走红,被贴上“矫情”、“傲慢”等标签,成为点击率直线上升的政坛“名人”,各种话题普通盖地。

  即便官方在第一时间回复,说明副区长是带病救灾,且存在拍摄角度问题,仍然没有消除所谓“误解”,观众“看图说话”的发散思维不断“升级”,直指“作秀”伤了民心。网友质疑,在救灾形势如此严峻之下,从国家领导人到武警官兵,再到干部群众,都在冒雨作战,而带病前往的副区长,无疑在“添乱”。显然,公众热议的背后,是对其“出场”方式的不解,觉得“不合时宜”,继而对“摆拍”产生定论,陷入了声讨的情绪中。

  事实上,有图的确未必有真相,然而,公众迅速产生站队评论,是本身对抗洪救灾中领导干部应该呈现的姿态有期盼,是“接地气”,是冲锋在前与老百姓守望互助的“身边人”,而不是怕湿了鞋,需要前呼后拥的“官老爷”,正是这种潜意识与现实画面存在的强烈反差,导致了公众的敏感神经一触即发,质疑不断“升温”。

  或许,带病前往的副区长乘坐快艇是为了尽快到达一线,所谓“摆拍”的确是“乌龙”而非作秀,但回看这次由照片形成的舆论磁场,唏嘘之余更该反思,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尤其在群众需要关心和帮助的灾难面前,更应该注重自己的决策和言行,让灾区群众感到温暖,让老百姓看到政府的态度和形象,而细节散发的责任感和公仆心也更被接受和认可。而当质疑产生时,官方也需要第一时间还原真相,消除误会,赢得民意宽容和支持,重塑政府公信力。

  在媒体时代,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更被公众所关注,尤其在救灾等关键期,其释放的信号往往被舆论的“放大镜”不断延伸,极易引起一系列发酵反应。最后,希望南京市玄武区的这场风波能尽快平息,也希望更多干部得以反思,注重言行和应对网络舆情的能力,避免跌入负面漩涡苦不堪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