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登报寻吃空饷人员”值得借鉴
http://www.scol.com.cn(2016-7-8 8:4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南岳阳湘阴县“吃空饷”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在湖南当地媒体登报,要求该县110名在编不在岗的公职人员返岗,此事引发关注。记者从湘阴县获悉,这些涉嫌“吃空饷”的公职人员长期联系不上,“登报寻人”是当地依法依规处理涉嫌”吃空饷”公职人员的无奈之举。(7月7日新华社)

  湘阴县“吃空饷”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当地媒体登报寻找吃空饷人员,这在国内还比较少见,但这是治理吃空饷的一个好办法,值得各地借鉴。

  首先是公开。全县有多少人吃着空饷,哪些人吃了空响?湘阴县不掩不藏,不包庇不纵容,干脆通过媒体将涉及人员公之于众,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从而使吃空饷的人员无处藏身。同时也防止一些单位动歪脑子,私下里做“小动作”。广大民众对各自单位的情况最清楚,通过对报上公开的名单进行对比,就知道单位有没有对吃空响的人藏着,便于大家向上反映。

  其次是公正。湘阴县110位吃空响人员全部在报上公布,要求这些公职人员自登报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返回本单位上班,逾期将按相关法律和有关规定,予以辞退。这既给了这些吃空饷人员机会,同时也断了其中一些人继续想吃空饷的念想。既让这些人体会到组织的诚意,同时又让这些人感受到法律的严肃性,这种公正的处理方式既让他们无话可说,也可以防止各种麻烦的产生。

  另外是公平。本次整治吃空饷,湘阴县对每个人一视同仁,不对任何人进行“特殊照顾”。这些在编不在岗的公职人员,有些是请长假在外面做生意,有些是以“病假”的名义在外做自己的事情。这些人显然早已不在单位的控制之内,因为供职单位都无法联系上他们,说明他们早已与单位失去了联系。因此,对这些吃空饷的人进行依法集中处理是公平的,也是十分必要的。

  湘阴县登报治理“吃空饷”,是治理吃空饷的好办法,也是依法治理吃空饷的有效手段。多年来,之所以吃空饷现象久治不愈,问题就在于没有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有效措施,各个单位处理标准都不一样,不一致。治一阵放一阵,等到风声过后,该吃空饷的重新吃起来,原先没有吃的也吃了起来,吃空饷成了当今民众反响最强烈的社会问题之一。湘阴县登报治理“吃空饷”的“三公”原则,从一定程度上,有效杜绝吃空饷行为的发生和蔓延。

  当然,治理“吃空饷”不是登一次报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的。应该在规定期限到了以后,对这些人的处理结果,再次向社会公布。另外,对于前几年吃了空饷的,要让他们把吃进去的“吐”出来,并对当时批准他们“吃空饷”的领导进行追责,并建立更为严格的防止吃空饷的制度,使人不敢吃空饷也不能吃空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