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多少条人命才能换回权力的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16-7-5 7:5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83省道从沧州市往东延伸,先后穿过沧县旧州镇北关村、东关村、强庄子村。在这近5公里的路段上,11年来已夺去三个村近50人的生命。当地沧县交警大队透露,从2011年至今,仅北关桥至东关大桥之间的路段,就有19人被撞身亡。(7月4日京华时报)

  该段路为何事故高发?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几公里的路段,除西端北关桥西侧有一处红绿灯外,其余的20多个路口均无红绿灯和人行横道。有沧县政协委员连续两年在“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建议该路段增设减速带或者红绿灯。当地交管部门回复称“县里无权在省道上设置红绿灯,需通过沧州市请示河北省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后才能安装”。

  真是没想到,安装一个红绿灯,竟然也要河北省交通管理部门审批,有关部门的权力欲望是何等强烈,由此可见一斑!更没想到的是,有关部门的公权力是如此傲慢,效率又是如此的低下!政协委员连续两年为设置红绿灯提交提案,竟然连一个红绿灯都没装成!不禁要问:究竟需要用多少条人命,才能换回权力的作为?

  6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夏季达沃斯开幕式时表示,我们还要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坚决把政府该放的权放出去,能放给市场的直接放给市场。为什么中央三令五申简政放权,到了下面的有些权力部门,就是死死抱住自己手中的权力不放?安装一个红绿灯,技术含量究竟有多高?县里不能装,市里也不能装,一定要省交通管理部门审批?

  近50条人命,竟然换不回权力的作为,充分暴露了某些权力部门的傲慢和冷血。有媒体报道,为了走完红绿灯建设流程的7道审批程序,安装一个红绿灯,从勘察到完成预计需要175天。这已经够让人觉得超级不可思议了。河北沧县283省道,在已经夺去近50条人命的情况下,依然没有能装上红绿灯,莫非要创造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人命关天。安装红绿灯看起来是一件小事,无疑也是检验政府有关部门是否执政为民的试金石。这方面,广东清远市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针对红绿灯审批与建设周期过长的问题,2014年12月,清远市政府常务会议制定并出台了《关于优化市区道路交通信号灯建设、维护管理的四条措施》。在理清各职能部门之间协商机制的同时,明确将红绿灯建设管理的相关事项,由市里下放到清城区和清新区,确保红绿灯的建设维护管理能步入正轨。优化审批流程后,红绿灯的建设流程较原来缩短了120-126天。

  河北省交管部门为什么要把审批红绿灯的权力拽在手里不放?是不相信地方政府的能力呢?还是这里面有多少好处呢?不得而知。不管是何种原因,都不能拿人民群众的生命开玩笑。如果近50条人命还不能换回有关公权力的作为,这样的权力部门究竟是不是执政为民,是不是为人民服务,真得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