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激发干部活力让G20效应落地
http://www.scol.com.cn(2016-7-26 14:3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4日,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在成都落下帷幕。会议期间,包括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谢尔盖·斯托尔恰克、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内的8位国际嘉宾,通过本报,为四川深情寄语。盛会落幕,四川的精彩永不落幕。只要坚持做自己,不断创新,开放包容,务实奋进,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必然属于这块土地。(7月26日《四川日报》)

  作为一个立志于全面创新改革发展的省份,作为一个经济后发省份,四川不可能仅仅满足于召开一次大型的国际性会议,当然利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让世界重新认识四川,这是必然之举,但如何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激发干部活力,加速推进四川跨越发展,这才是G20金融会议落子四川的意义所在。

  拓展干部思维,加速创新突破。两天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并非是一次简单的茶话会和碰头会,从世界经济发展的背景来看,这次G20成都会议聚焦的是如何保持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毕竟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世界经济虽然在缓慢复苏,但这个过程极其艰难。如何在这个充满动荡和变幻的发展条件下实现新的发展,需要一种创新思维,需要一种协作精神。作为四川的各级领导干部,就要读懂G20成都会议所展现出来的创新意识。

  有困难不可怕,关键是要找到破题思路,要有创新突破。这一点四川应该感同身受,作为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的试验区之一,四川必须要着眼于自身的改革发展中的问题,既要完成自身的发展答卷,更要书写好全面创新改革的国家答卷。四川依靠创新改革,赢得了国家层面的试验区定位,下一步更加速创新突破,让G20成都会议释放出来的长尾效应助力四川全创发展。

  拓展干部视野,加速开放包容。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落户四川本身就是一个开放发展的大写真。无论是从四川经济总量发展来看,还是四川经济发展的潜力来看,四川之所以能够突破3万亿发展大关,能够提出“三大发展战略”和“两个跨越”发展,关键就在于跳出盆地意识,跟上了时代步伐,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农村土地改革,到如今提出的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开放包容是四川发展的助推器,是发展秘诀,也是发展手段。

  G20成都会议本身就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典范。当各国经济发展面对的不同情况和问题时,不可能用同一个处方治理各国的发展之病,而是要以包容的心态,以不同的治理方式进行对症下药,才能让各国经济重新复苏。下一步四川要拿出全面创新改革的样本,自然就要着眼于全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和特点,进行包容发展,进行深度融合。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背景下,四川从受地理所限的开放末梢变为开放前沿,获得历史发展机遇,四川将继续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深度融入世界。

  强化干部作风,着力务实勤奋。无论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有多大的长尾效应,如果不落实到位,如果没有扎实的工作作风,这些所谓的效应也只能停留在纸上。对于四川的各级干部而言,必须要继续着力于务实勤奋。建立西部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轨道交通、暗物质探测等国家实验室;建设银河·596、核技术产业基地、航空整机产业基地、航空发动机产业基地、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等,每一项工作都需要务实推进,每一个项目都需要实干推进。除了熊猫,我们还有什么?通过G20会议这个大镜头,让四川各级干部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唯有实干创新,唯有脚踏实地,才能为四川续写新的辉煌,为四川增添新的“冠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