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G20成都会议唱响“中国主题曲”
http://www.scol.com.cn(2016-7-26 7:4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G20杭州峰会前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在成都圆满实现预期目标。7月24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出席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主席国新闻发布会时说,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今年财金渠道的主要预期成果,取得了很多亮点和突破。(7月25日《四川日报》)

  每一次G20峰会都对世界经济具有昭示和引领意义,而主办国的声音往往起“主导”作用。在这次成都会议上,G20“会诊”全球经济,从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开出四剂“解药”,这其中无不凝聚着中国智慧、表达着中国主张、凸显着中国角色,既是世界向中国“取经”,更是在全球舞台上唱响“中国主题曲”。

  在G20机制中,中国一直发挥着“龙头”的作用。世界经济的80%以上靠G20国家来拉动,而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占到30%以上。日益融入世界的中国,正在以越来越多的自信和底气,走向国际大舞台的中央;正在积极参与国际治理进程中,提高自己的规则制定权和话语权。作为本次G20峰会的轮值主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公认的全球经济压舱石和推进器,中国在G20中的核心影响力越发明显,在全球治理平台更多地承担“领导者”角色。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挡风。世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已成趋势,就如同一列快速行进的列车,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只要买了票、上了车,面对行驶过程中的问题都不能袖手旁观。而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贡献越来越多,扮演的角色也愈发重要。在去年安塔利亚峰会取得的成果之上,通过中国主办成都会议,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核心挑战和突出问题,与各方共同寻找长效解决方案,取得的预期成果无不体现了中国贡献。

  是的,世界经济虽已基本走出危机,但复苏高度脆弱,增长动力不足。正因为如此,世界希望从中国寻求启示和答案,并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提起中国贡献,我们不妨梳理一下:戛纳、洛斯卡沃斯峰会上,中国为促增长和保稳定献计献策,并先后提出10点建议;圣彼得堡峰会上,中国提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等新理念。而此次成都会议,多项成果吸收了中国主张,表达了中国关注,体现了中国思想,必将深刻地影响全球经济治理模式,进一步提升世界发展的“中国贡献率”。

  当然,提起中国贡献,此次成都会议通过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是中国作为G20轮值主席国的“最大贡献”。在世界经济前景阴云密布之际,加快结构性改革的呼声高涨,而“供给侧改革”是中国领导层提出的最新经济概念,这也得到国际社会包括G20的认可。这次会议中国将结构性改革的先进理念“输出”,与成员国一道共同确定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条指导原则,这是G20结构性改革议程的首个顶层设计,用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话说,这是“里程碑式的成果”。

  “士当以天下为己任。”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自会以提振世界经济为己任,而此次G20从成都出发,必将以中国力量,为世界经济发展提振信心、凝聚共识、指引方向,交出助力全球经济走出危机、促进世界实现共同繁荣的“中国解码”。(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