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发挥G20“五大效应”助推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16-7-25 14:37: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财富论坛、世界华商大会后,7月23—24日2016年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在成都举行。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之一,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自诞生以来,会址一直选择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作为2016年的第三次会议,从上海到华盛顿再到此次落户成都,是其历史上第一次移师中国西部。(2016-07-25华西都市报)

  毫无疑问,正是由于成都有了自身的魅力和实力,2016年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才选址在成都召开,而此次的会议召开不仅激活了成都、四川乃至全国金融业了发展,而且还为成都金融业发展创造良好发展机遇,释放出“五大效应”。G20成都会议首次就G20结构性改革议程进行“顶层设计”,进一步提高了G20各国改革行动的协调性和有效性,加强了对G20各国改革进展与成效的监督,为各国推动融资工具多元化、吸引私营部门投资、降低投资风险等提供了政策建议。

  笔者认为,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成都会展业要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打造国际会展名城,助推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正是如此,本次会议提出了加强国际金融架构的举措,不仅圆满实现预期目标,还能给成都带来“五大效应”。正像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说的,这次会议就像一只“有形的手”,既能调节市场,引领发展方向,还能给成都带来“聚焦效应”、“磁场效应”、“催化效应”、“学习效应”和“搭车效应”五大效应,提高成都知名度和美誉度。

  基于此,笔者认为成都要充分发挥G20“五大效应”助推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加快推进成都向国际化迈进。一要充分发挥“聚焦效应”。把全球的目光聚焦成都,全球的外资也会流向成都,让成都的吸引力、人才和项目大力提高。二要充分发挥“磁场效应”。以成都良好的魅力和巨大的实力吸引更多的会展活动在成都举办,借G20成都会议的办会经验,吸引更多大型跨国公司看好成都,投资成都,落户成都。三要充分发挥“催化效应”。G20成都会议积累很多办会经验,成都借鉴此次会议经验办好2016成都国际旅游展、第四届四川国际养老产业博览会、2016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等重大展会活动,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加快推进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四要充分发挥“学习效应”。此次G20成都会议不仅积累许多成功经验和做法,为全球经济开出了“药方”,同时也为成都乃至各地学习西方国家在金融管理上的经验提供有益参考,成都尤其要以此为契机加快建设中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五要充分发挥“搭车效应”。能搭车、善搭车才能事半功倍。成都通过一系列国际会议,能够轻松搭上“金融高铁”这趟列车,将提升成都的国际影响力,不仅是招商引资,还包括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国际化。成都要充分发挥G20释放的“搭车效应”,加快债务重组进程,支持金融业发展,加强与国内和国际合作,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能,促进全市和全省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从总的来看,今年以来,成都和全省在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和宏观政策效应不断释放的共同作用下,国民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但我们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成都和全省都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这就需要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创业、提质增效、国际化提升、市场主体培育、环境优化行动“五大行动”,促进成都和四川会展业健康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