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好“G20效应”加速成都国际化
http://www.scol.com.cn(2016-7-25 14:3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3—24日2016年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举行。有专家对这次会议成效进行了评价,认为G20“成都会议”将为成都释放五大效应,不仅会助推成都成为名副其实的中西部金融中心,而且还将提升成都的国际影响力。(7月25日《华西都市报》)

  作为一座正在建设中的国际化大都市,成都承办了诸多国际性会议,比如财富论坛和世界华商大会,一些国际性展会更是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国际化常态活动。如何看待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中国西部的落点,如何用好G20所释放出来的外溢效应,需要有一种宏观视角。从国际化眼光审视,就会深刻认识到G20“成都会议”的现实意义。

  从战略层面而言,G20联姻成都是一种战略驱动。用十年时间,分两步走,成都将从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第一步,用五年时间初步建成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第二步再用五年时间为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奠定坚实基础,并提出“三大发展路径”和“五大任务”。换句话说,成都的国际化进程与G20金融会议的研究方向是合拍的,与其说是世界选择了成都,不如是成都赢得了世界青睐。因为在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发展图谱中,成都的国际化光标是明亮的,也是突出的,从上海到华盛顿再到成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落户中国西部只是成都国际化战略布局中的一个惊喜和注脚。

  从现实层面而言,G20联姻成都是一种活力倾注。成都国际化发展并非是自弹自唱的独角戏,而是一种深入互动的经济大融合。从世界500强企业的入驻指标来看,成都国际化是脚踏实地的。截至目前,已有271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成都,其中202家是外资企业。企业数量、投资额和行业领域继续雄踞中西部之首。从外国驻蓉领事馆获批数量来看,成都达到16个(全国第三)。从城市经济总量来看,成都早已突破了“万亿级”,也就是说成都经济发展具有无限潜力。经过近年来高速发展,成都已成为中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和现代农业基地,拥有诸多的特色优势产业,新兴产业也正在加快发展。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成都国际化的步履坚实。简而言之,即便G20这一次没有选择成都,成都一样会坚定的走向国际化。

  从发展层面而言,G20联姻成都是一次合作开端。一次重要的国际性会议或许在短时间内难以让这座城市或这个地区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也难以在经济上为这座城市的人民带来实惠,但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而言,G20效应的影响是深远的,也是全面的。正如专家学者所言,国际性高端会议的举行,将释放很多长尾效应。毫无疑问,这次会议能起到调节市场、引领发展方向的作用,也能给会议所在地带来“聚焦、磁场”、催化、学习、搭车”等效应,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成都知名度和美誉度。这对于正在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成都来说,无疑是一股巨大推力。

  对于成都而言,当务之急是要梳理和总结G20成都会议达成的全球经济治理良策。二十国集团的金融总管们为世界经济发展开出的治理良方首先应该落地成都,应该在成都取得实效,如果能够把这“五大效应”落实到成都国际化发展进程中的各个环节,成都“十年两步走”的国际化发展目标就会指日可待。(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