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G20“成都会议”是一扇文明之窗
http://www.scol.com.cn(2016-7-25 8:3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成都市锦里、绵阳绵新东路等省内大中城市的重要路段、路口立起一块块文明标识牌,引导大家文明出行,引起群众关注和称赞。这是“迎G20做文明有礼四川人”大型新闻公益活动的一个镜头。(新华网)

  7月23日至24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举行。毫无疑问,这是对成都以及四川地位的一次重要确认。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和姿态来迎接这次国际盛会,这不仅是成都作为国际性大都市的一次再度检验,更是对地方文明风貌的巡礼。从这个意义而言,G20“成都会议”亦如一扇文明之窗,成都和四川的行动与姿态就是中国的姿态。

  经济发展与文明相关。从成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来看,无论是从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质量,还是经济发展的外向度和自身潜力来看,都展现出了独特的成都气质。中西部地区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财富》杂志“2015年中国十大创业城市”之一,“国家中心城市”、“西部金融中心”。成都力图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营造世界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和“创业之城、圆梦之都”的社会氛围。如何来展示和突出成都特有的发展气质,对于二十国集团的金融总管们来说,成都市民的精神面貌就是成都发展的密码。通过各类媒体镜头聚焦,成都人民和四川人民的文明素养就成为了世界人民眼里的“中国形象”。从这个角度而言,迎G20做文明有礼四川人”大型新闻公益活动其实就是一次文明总动员,更是一场文明大展示。

  文明需要落实。在省内大中城市的重要路段、路口立起一块块文明标识牌,引导大家文明出行,这是必要的,毕竟文明需要时刻的叮嘱与提醒,但对于四川人来说,我们不仅要在G20“成都会议”期间展现文明风采,更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坚守和落实文明行动。对于不同行业的人来说,只要我们始终心怀文明理念,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文明之风吹向每一个角落,文明就会蔚然成风。比如四川发出的“文明出行”与“文明旅游”活动就是一种坚实的文明载体。如果你是司机,那么你就要做到文明行车,文明礼让;如果你是普通市民,那么你就要做到文明出行,遵守交通规则;如果你是游客,那么你就要做到文明旅游。总之,让文明之风最大限度深入群众并影响群众,这才是这次文明大型新闻公益活动的意义所在。

  仓廪实而知礼节。经济发展起来的成都和四川更需要文明的滋养与润泽。从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来看,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显然,文明早已成为了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鲜明标记。从成都和四川的经济发展来看,无论是“国家中心城市”与“西部金融中心”新定位,还是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成都与四川都面临着新一轮的诸多发展机遇与挑战,而在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尤其需要文明建设的大推进和大提升。也就是说,无论是成都或四川来说,都应该以这次国际性金融会议为契机,让文明与经济发展互融互动,齐头并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