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G20成都共识”助推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http://www.scol.com.cn(2016-7-25 8:3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7月23日至24日,2016年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在成都闭幕。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共同主持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架构、投资和基础设施、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合作、绿色金融、气候资金、反恐融资等议题,核准了各议题下的主要成果,并发表了会议公报,为杭州峰会做好了财金成果准备。(2016年07月25日四川日报)

  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已经落下了帷幕。本次会议给成都、四川、全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诸多机遇,笔者认为,这个机遇不仅有金融政策方面的机遇,更有金融融投资发展方面的机遇。从此次会议取得成果来,本次会议继续研究了在必要时可能采取的、适合各国国情的政策措施,以支持增长和应对潜在风险。本次会议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架构、投资和基础设施、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合作、绿色金融、气候资金、反恐融资等议题,核准了各议题下的主要成果,进一步凝聚了G20各方团结应对风险和挑战的共识,降低了政策不确定性,为杭州峰会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经济政策环境。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G20成都会议认识到促进增长的税收政策和税收确定性的重要性,并要求OECD和IMF开展后续相关工作。可以说,G20成都会议硕果累累,特别是在如何认识全球经济复苏弱于预期、如何采取行动增信心促增长、如何深化结构性改革、如何共同应对“产能过剩”、如何关注基础设施发展,如何倡议支持人道主义援助、如何完善国际金融架构,以及在强烈谴责恐怖袭击、扩大绿色投融资、《巴黎协定》等方面形成了共识,为中国改革和全球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形成了值得重视、令人鼓舞的“G20成都共识”。

  基于这样的共识,笔者认为,成都和全省各地都要客观分析当前全省、全国和全球的经济形势,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按照“三去一降一补”“一提一创一培”的目标要求,以“G20成都共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把成都建成西部金融中心。分析从G20成都共识,国际社会正越来越重视中国发出的声音。而且从本次会议成果中可以看到众多关于金融发展的新观点、新理念和新趋势,将为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提供了金融创新的新契机。

  在笔者看来,G20成都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成都和全省经济迎来最佳发展机遇,对提升成都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的知名度,提升成都在金融领域内的软实力,对成都在吸引金融资本、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等方面都起到极不重大的促进作用。正是如此,各地既要客观分析当前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仍旧弱于预期,下行风险持续存在的经济形势,又要抓G20成都会议带来的机遇,用足用好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重振全球贸易和提升投资,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就目前来看,中国经济依然是世界经济的“动力源”和“稳定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这样认为“尽管近期国际上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并未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大的冲击,但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全球低增长已经成为新常态,并成为很多问题的根源,将加剧经济社会矛盾”。 在这样的形势下,笔者建议,要继续采取财政、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所有政策工具,不断调整完善结构性改革框架,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切实解决过剩产能等结构性问题。要严格遵循G20成都共识,找准目前金融行业发展的“痛点”,用金融杠杆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吸引更多金融资本、金融机构、金融人才和投资客商看好成都、投资成都,让成都走向全国、走出国门,把成都建成真正意义上的西部金融中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