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成德绵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蹄疾步稳
http://www.scol.com.cn(2016-7-25 7:3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先行先试的成德绵三地如何共同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7月21日,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聚焦成德绵“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志宏,德阳市委书记蒲波,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共同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7月22日《四川日报》)

  改革一盘棋,决胜在合力。成德绵在四川版图中的地位向来举足轻重。它占据了四川近三分之一的人口,一半以上的工业经济实体,四成以上的经济总量,还有近七成的科技力量,是全省乃至西部人口密度最大、经济最发达、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区域。全面创新改革是四川的“一号工程”, 依托成德绵系统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党中央和国务院赋予四川的重大使命。这意味着,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央赋予四川最重大的改革试验任务,再次交给成德绵。成德绵必须要“合力”干一件大事:集成打造成德绵协同创新共同体。

  国内外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实践证明,任何一个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区域性产业背后,必定有发达完善的相应配套体系作支撑。成都侧重军工研发生产,拥有成飞、西南电子设备研究所等一批重大军工企业院所。绵阳侧重核心科技攻关与技术转化,拥有九院、九洲集团等军工企业院所,且军品技术民用转化、军用电子装备生产等方面在全国举足轻重。德阳侧重制造配套和军民两用,拥有雄厚的制造能力和完善的产业链。成德绵在军民融合方面具有天然的互补共赢优势,“合”而不同,才能产生“协同”。这既是三地共同的答案,更应是三地共同的行动指南。

  马克思曾将蜘蛛与织工、蜜蜂与建筑师作比较,形象地说明人类在社会活动中所显现出来的自觉性和目的性特征。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国务院批复了《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明确要求四川依托成德绵地区,围绕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开展先行先试,今年内就要形成可推广复制的经验。时间如此紧迫,任务如此艰巨,必须拿出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劲头,主动出击、主动作为。清代思想家龚自珍在《丙乙之际著议第七》中的空谷之论说道:“一祖之法无不敝,千夫之议无不靡,与其赠来者以劲改革,疏若自改革。”用现在的话说,与其被动“协同”、“融入”,

  不如自己积极应变、主动出手,自主自由地进行“协同”、“融入”,“不用扬鞭自奋蹄”。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全面创新改革,既要取势,又要取实。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在中央全面创新改革部署非常明确、全面创新改革改试点方案已经出台的情况下,全面创新改革更是重在抓实、贵在落实。特别是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必须破除制约发展的制度性藩篱,成德绵肩负着破障尖兵的重任,要携三地之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突破行业壁垒和行政区划壁垒,以更加有力的区域协作,加速创新资源在地区之间,各个生产环节的有效联动和协同整合,实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政策共用,真正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走出“协而不同”的突破路径,集成打造成德绵协同创新共同体。而此次新闻发布会,则让我们真实地看到:一幅全面创新改革、三地深度融合发展之图,正在成德绵徐徐展开,可推广复制的经验也在“打印”之中。(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