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G20聆听中国发展的“四川单曲”
http://www.scol.com.cn(2016-7-24 8:0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G20的血管里,流淌着应对挑战、合作共赢的血液。从世界各地汇聚四川,不仅是一次体验之旅,更是一次寻路之旅、希望之旅。在密密匝匝的会议议程单上,印刻着应对挑战、合作共赢的全球考题。四川之旅,他们将寻求启示和答案。(7月23日《四川日报》)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世界寄希望于在某一地方得到“抛砖引玉”的启示。如今,作为全球经济风向标的G20选择中国、选择四川,正是看中了“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发展,正是为了从四川个案中解读中国智慧。由此而言,“四川启示”将为破解全球考题提供“抛砖引玉”式的借鉴,也将让G20聆听中国发展“好声音”中的“四川单曲”。

  诚如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所说:中国理念对于解决一些世界问题具有借鉴意义。这句话为G20选择中国、选择四川,提供了最好的注解。当下,全球经济形势依然疲软,国际金融危机的涟漪还未散去。当世界经济迟迟走不出经济危机的泥沼,当中国在这种萎靡面前一枝独秀,世界所希望中国做的,就不仅是默默发展、出出力气,更需要中国出出主意,分享成功的秘密。换言之,也就是为世界强劲增长注入中国智慧,并从四川个案中探寻破解密码。

  寰宇进步,无新不立。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深度调整期和重要转换期。劈波斩浪的中国巨轮,将与各方怎样为世界发展校准航向?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国际社会对G20成都峰会充满期待,对东道主四川充满期待。可喜的是,在危机中和后危机时代,中国的经济治理方略和效果不仅提振了本国的经济信心,也成为医治世界经济之患药方中最大的一颗“定心丸”。在此背景下,四川的发展同样引起世界关注,2016年G20峰会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是世界的选择,也是四川的答案。作为中国的改革之乡,四川作出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明确有效破解创新驱动发展瓶颈制约,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加快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这些都与G20峰会主题不谋而合,更是世界从“中国好声音”中希望听到的“四川单曲”。

  的确,2016年的开局,全球经济看起来极不稳定,无论是石油等大宗商品,还是多个国家的股市及新兴市场汇率都发生了显著波动,地缘政治风险加剧,而货币战争的“魅影”若隐若现,因此人们更迫切地倾听来自中国的声音。回顾G20发展历程不难看出,中国智慧一直是G20峰会上不可或缺的“好声音”。G20作为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在体量与代表性层面可谓世界经济的“晴雨表”,而中国作为G20的创始国,在世界经济增长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备受瞩目。今年,G20移师四川,寓意着在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的转型使命中,世界经济将探寻或获取走向复苏的“四川良方”。而四川走创新驱动之路、把结构性改革落实到位、在开放中谋求发展共赢的发展思路,蕴含着“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的东方智慧,展现着“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的时代视野,必将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有价值的借鉴。

  开创世界经济的美好未来,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时携手前行。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的历史转折点上,在G20峰会上闪耀的“中国智慧、四川启示”昭示了新的希望,也必将拉升G20的全球贡献度。从去年峰会所在地“梦幻之地”安塔利亚,到今年峰会会场“人间天堂”西子湖畔,G20中的中国分量日益加大,而四川在中央决策和部署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搞大规模刺激,而是选择转方式、调结构的长远之道,折射出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展望未来,四川的发展、中国的发展,不但惠及四川人民、中国人民,也将为世界经济释放出增长之源、信心之基,为世界贡献“中国策、四川策”。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G20诞生以来,目标始终指向应对挑战、合作共赢,而四川以自身的发展,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鲜活的案例,传递了中国发展的“四川单曲”,这必将被全球所共享,为世界经济“交响乐”带来创作“灵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