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G20“成都会议”背后的融合秘诀
http://www.scol.com.cn(2016-7-22 8:1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在成都举行,这是G20杭州峰会前的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这是自这个会诞生以来首次移师中国西部。此前,已先后举办超过20次,从柏林到华盛顿,从非洲到澳洲……足迹背后,蕴藏着怎样的时代变迁密码?(7月21日《四川日报》)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作为一个重要的国际会议,在中国的路径与经济图谱鲜明而清晰。从1999年加入G20起,中国出席了每一次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在中国的路径是北京-上海-成都。而财富全球论坛也把有三分之一举办地也放在了中国,其路径也与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不谋而合。为啥这些重要国际会议会落户中国?并移师西部、落子成都?其中有世界经济发展格局的考量,但也有“融合”发展这个关键奥秘。

  融合是G20与中国发展的重要纽带。从G20诞生的背景和发展脉络来看,其发展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篇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的融合大文章。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表现出了一种大国的责任担当,稳定了国际金融秩序。国际社会认识到,国际金融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中国的参与。1999年G20应运而生,中国自然成为了这一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的创始成员之一。无论是世界选择了中国,还是中国融入了世界,总之,自中国踏入G20门槛那天起,中国就不断从国际舞台上获得前行动力,同时也为世界经济提供强大动能。

  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从1999年的第七位跃升至2015年的第二位。从2008年至2013年的五年间,中国以一国之力,贡献了全球总GDP增长量的37.6%。中国作为迅速崛起的经济大国,正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中国与G20国际会议成功对接的17年时间中,既迎来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期,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融合成为了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源泉。正是在这种融合发展的动力牵引下,G20财长和央行行长才与中国有更多的“亲密接触”。

  融合也是中国自身发展的大秘诀。中国人口众多,区域辽阔。东中西发展存在巨大的差异性和不均衡性,无论是结构性发展,还是区域性发展都参差不齐。如何来补短板,如何来实现联动发展和整体发展,中国使出了“融合”之招。把四川和成都的发展融于中国经济发展大格局来思考和布局,发展自然就有了生机与活力。四川作为一个农业大省,为啥能够成为8个国家级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虽然这与“成德绵”经济铁三角的现实考量,但更多的还是依靠四川省的引领发展来说带动西部大发展。

  从成都来说,一是成渝经济区,凸显成都在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位置,二是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三是成渝城市群的地位和作用,有望建成第四个国家级城市群。这些大战略和大手笔都是突出了中国区域发展的融合之道。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融合发展不仅国家经济发展突围的重要手段,也是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作为成都人和四川人,不能仅仅停留在G20“成都会议”的喜悦上,更多的要领会其中的融合发展之道,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上穿针引线,促进地方经济全面均衡发展。这既是成都融合四川发展的路,也是四川融入世界的路,更是中国融入世界的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