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面激发促进改革发展的人才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16-7-7 7:45: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沂宣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央对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对人才工作提出一系列新要求的大背景下,最近,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促进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综合7月6日《四川日报》)

  近年来,四川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不懈地推进人才强省战略,成效显著。当前,为促进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出台此《实施意见》,笔者认为,这既是五年人才工作的“施工图”,又是改革发展的未来蓝图,更表明了四川爱才惜才留才重才的决心,致力于全面激发促进改革发展的人才活力。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人才资源,谁就拥有了创新改革发展的优势和本钱。未来五年,是我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人才事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那么,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就是关键。从总体考虑和内容看,《实施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工作服务全面创新改革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改革举措,特别是在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方面作出了安排部署。可以说,《实施意见》破除了制约人才发展的障碍政策壁垒,描绘了四川人才发展战略的规划图和施工图,回答了如何吸引人才、怎样留住人才、具体用好人才这一问题,这为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从而促进全面创新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规划图要成为现实,执行落实是关键。那么,就必须抓好《实施意见》的落实,正如意见强调那样,要把人才工作摆在全局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人才引领创新发展,加强人才战略顶层设计,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建立改革试验过程中试错、容错和纠错机制。目前,省级相关部门也相继出台了人才方面的特殊配套政策,极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正在形成。这些都为形成更加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全面激发促进改革发展的人才活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驱动发展,人才推动创新,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全省各级党委特别是贫困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在决胜全面小康人才事业发展战略机遇期,立足实情,打破一切束缚人才发展的“瓶瓶罐罐”,全力推进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改革,大力实施“筑巢引凤”和“引凤筑巢”工程,全面激发促进改革发展的人才活力,以人才活力激活发展活力,让贫困地区以创新发展实现精准脱贫,让发达地区更上一层楼。(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