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被查贪官对抗组织是“一根稻草”
http://www.scol.com.cn(2016-6-22 10:32: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八大后,随着反腐不断深入,有不少贪官在被纪委或者巡视组调查前都嗅到了危险的信号, 于是想尽各种办法掩盖贪腐事实,藏匿证据,甚至与其他人订立攻守同盟,企图蒙混过关。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讲述了某官员在被纪委调查期间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调查的过程。其让行贿者“嘴巴紧一点儿”,还将情妇叫到办公室叮嘱不要向任何人承认两人之间的不正当关系。(6月22日法制晚报)

  面对组织的调查,并非所有的贪官都会主动配合,积极交代问题。大多数贪官都会抱侥幸心理,“死马当成活马医”,明知是“一根稻草”,也要奋力抓一把。从这个意义而言,订立各种攻守同盟、对抗组织调查,也算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透过这些攻守同盟,也为我们查办案件提供了缺口和路径。

  表面而言,官员感觉到自己即将被查的危险之后,第一时间会封口情妇,叫其守口如瓶,或者是授以秘诀,总之不能节外生枝,企图掩盖自己的贪腐行为,尽可能的弥补漏洞。但从组织调查的层面而言,显然这些所谓的攻守同盟会在短时间内给调查带来一定的困难,但从最终结果来说都是徒劳的,也是无用的。毕竟当官员还在台上时,自己手握权力,也有利可图,一旦失去了权力庇护,没有了利益链接,感情再好的情妇也会主动交代问题,毕竟也是为了自保。从落马官员的一些忏悔与教训来看,情妇多为贪官们落马被查的导火索与“绊马索”。对于纪委监察部门来说,破解贪官对抗组织调查的关键之招,就是以其情妇为突破口,说不定就会顺藤摸瓜,以此攻破贪官的心理防线。

  随着近年来高压反腐力度的加大,一些贪官也加强了防范意识,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形成既得利益圈子,企图以共同的利益来维系贪腐行为。突出的表现就是一些官员精心挑选“合伙人”,在贪腐之处就进行了超前构想和设计,企图以制造范围极小的“共腐圈”,或订立攻守同盟来管控“风险”。应该说这也是近年来贪腐窝案高发的主要原因。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贪腐案件的查处过程中,相关部门也恰恰是从这些“共腐圈”和“同僚同盟”中找到软肋的。

  单靠同盟还不够,一些贪官还使出了更多的对抗手法。比如某官员得知自己被组织调查后,就开始了一系列事后“补救”措施,一方面是按原渠道返还方式转账退还赃款,与涉案当事人约定以微信朋友圈发信息、“点赞”等方式串供,还“请教”所谓熟悉纪律审查业务的“专家”,并利用自己多年担任领导干部积累的人脉关系到处找人说情。甚至还找人串供,模拟纪委问话。一方面说明贪官们在绞尽脑汁的逃避组织调查,同时也为相关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挑战,如何创新方式方法,让这些对抗组织的各种伎俩现原形,这也是新时期反腐斗争的职责所在。

  “稻草”终归是“稻草”,无论如何发劲使力,还是“上不了岸”。对于贪腐官员来说,与其在对抗组织上耍花样,不如主动交代问题,积极配合组织,还可以争取宽大处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