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由端午节的粽子说廉洁
http://www.scol.com.cn(2016-6-9 7:0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陈谊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端午到了,用于过节送礼的端午礼包自然是少不了。6月7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春熙路的几家大型商场。发现再也见不到以往的“天价粽子”。大商场的粽子礼盒价格最高不过五百多元。而在淘宝上搜索端午礼包,销量前五的商品也均在百元之内。如今的消费者购买粽子更多的是注重实惠二字。(据6月8日《华西都市报》报道)  

  党的十八大后,特别是自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力贯彻落实后,淳朴简俭而向上向善的民风正在得到归位,正在被广大的人民群众所认可。曾几何时,我们被“天价月饼”和“天价粽子”所“惊呆”,甚至也曾深陷“人情”、“关系”等迎来送往的世俗。

  一条粽子和一只月饼看似是极细小的事情,其实,却折射了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的转变。端午节难觅“天价粽子”,中秋节难觅“天价月饼”等,一方面,得力于中央三令五申的“禁令”以及禁令之下的执行力,动辄得咎,加大曝光力度,以点名道姓曝光的铁腕惩治决心,真正抓早抓小,取信于民,另一方面,也体现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达目标不收兵,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这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形象的重新塑造。

  粽子和月饼都是中国人传统节日里的特有食品。对于包装朴素的筒装月饼以及纸袋、网兜等包装的简装粽子,我们曾这样的熟悉而怀念。然而,曾经有一段时间,“天价粽子”和“天价月饼”充斥市场,传统食品变了“味”。部分人打着“传统佳节”的名号和“外衣”,滥发福利、补贴,甚至是借机送礼搞庸俗的交易,使社风民风败坏。某些落马官员因守不住逢年过节的“廉关”,导致在贪腐路上越走越远,以致坠入深渊就是典型的反面例子。

  古代官员在节气上的“人情往来”保持了清醒的认识。清代康熙十九年,于成龙晋升为直隶巡抚,有官员趁节气给他送礼。对此,于成龙气愤地颁发《严禁馈送檄》,点名通报送礼官员,并明令禁止借节气送礼等行为,檄文称对这些行为若有发现,“决不宽恕”。“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衰”,对节日的“贿礼”,古人尚且能够洁身自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在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更有必要强化纪律和规矩认识,保持应有的政治定力和清醒判断,始终以勤廉、作为、担当践行宗旨意识。

  “端午时节,米粽飘香,衣青似碧,身洁如玉。”这是端午节收到的短信,说得朴素而饱含真理。这一条“衣青似碧,身洁如玉”的米粽,告诉我们:要做一个守得住廉洁防线、保持高风亮节和洁身自好的人,要坚持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要做崇尚简朴而内心丰满、充实的人。

  两袖清风明心志,严惩腐败立规矩。莫道“粽子”是小事,小事更见情怀和风格。促使民风社风向上向善,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就要从一条粽子和一只月饼等“小事”抓起,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处着力,把树立良好形象作为切入点,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