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官员违规踩“双圈”必然自食其果
http://www.scol.com.cn(2016-6-3 8:10: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我踏进审查室那一刻,真是天崩地裂,整个人都彻底崩溃了,泪流满面,悲痛欲绝……悔恨交加。”福建省南安市原市委书记骆国清在悔过书中写道。其实,当骆国清指使其司机驱车在泉州后渚大桥以100多公里时速仓惶逃窜,最终被拦截带走之时,其内心已然崩溃。2015年1月9日,福建省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骆国清有期徒刑15年,没收犯罪所得。(6月2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对于本已退休的南安市原市委书记骆国清来说,如果能够始终坚持当初的理想信念,如果能够始终守住底线红线,如果不被朋友圈所迷惑,能够管好自己身边的家人,也不至于落得一个晚年悲情,即便工作几十年,不仅被取消了退休待遇,而且还得面对十五年的铁窗生涯,确实是得不偿失,后悔不迭。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天崩地裂、悲痛欲绝、悔恨交加”一点不假。虽然对于骆国清来说,后悔已经晚了,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却不能不细查,不能不引起警惕和反思。

  为官交友要谨慎,务必净化“朋友圈”。虽然骆国清的贪腐从根本上来说是由于其自身的党性意识的淡漠,但如果在关键时刻,在自己当初发生思想动摇之时能够有家人提醒一下,有朋友能够告诫一声。或者说没有那些所谓的“兄弟朋友”的软磨硬泡,或许也不至于深陷贪腐泥淖。是该一如既往地干好工作、做出成绩,还是选择保持现状“不上不下”,多考虑自己晚年生活该怎么过?在这种徘徊不定的心情下,在频繁的接待应酬中,听的是酒桌上恭维人的甜言蜜语,这让骆国清“顿时觉得飘飘然忘乎所以”。听惯了奉承话,享惯了“清福”,骆国清思想觉悟渐渐退化,讲排场、摆阔气成了他的一大追求。关键时刻这些所谓朋友灌下的“迷魂汤”让其找不着北,结果第一次破纪“彻夜难眠”,到猖狂时“开门迎客”,最终骆国清栽在了“朋友圈”所编织的陷进中。

  为官从政要管住身边人,务必约束“亲人圈”。官员也是人,也有自己的亲属,有妻子儿女,有父母兄弟姊妹,有亲家关系等等,细细算一算,这也是一个人数不小的圈子,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对于那些落马贪官而言,许多人自身都能够做到坚持原则底线,但就是没有管住自己身边的人,结果被一些不法分子从采取所谓的“曲线救国”措施,改走“夫人路线”“子女路线”等亲人路线,结果打开了防线。骆国清不仅没有管好自己的贪欲之手,反而长期纵容自己的弟妹进行以权谋私,这导致其贪腐的另一个大推手。由于骆国清对弟弟妹妹的长期纵容、疏于管教,其弟妹只把他视作“摇钱树”,结果导致了更大范围的贪腐。而“关键时刻”其弟妹们竟毫无手足之情,把责任一推了之,这种情况确实令人惊诧,也发人深思。

  应该说骆国清贪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教训也是深刻的,但至少从其“朋友圈”和“亲人圈”来说,是没有把持住原则和底线的。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我们要尤其警惕这两个圈子。当然我们不是要官员远离人间烟火,要成为孤家寡人,关键是对那些怀着个人目的拉拉扯扯、搞感情投资的人,对那些特别敢花钱、特别能套 近乎的人,对那些趣味庸俗、社会关系混杂的人,一定要保持高度警觉,绝不能被别有用心之人迷惑、利用。同时对于自己身边的人也要严格管束,切忌不能放任自流,甚至把权力当成炫耀和点缀,这既是对家人的爱护,也是对自己的保护。(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